昨日从全省物价系统工作座谈会获悉,去年以来,我省通过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直接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70亿元。今年下半年,我省计划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在此前已削减政府定价项目67%的基础上,拟再削减30%左右的项目,做到“能放尽放,应放全放”。

今年上半年,我省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工商部门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停征省级管理的绿化补偿费、联网维管费、河道砂石资源费。省物价局称,我省除保留中央设立的27项收费项目外,实现了省级制定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是全国政府定价项目最少的省份。

省物价局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推进水、电、气价格和延伸服务收费管理及环保价格等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推进建立“中介超市”;围绕停车服务收费、物业服务收费、高校学费、封闭区域商品和服务价格、生猪屠宰收费、服装销售明码标价、商品房售价和网络交易平台等热点行业,推进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