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8月10日电 题:每一个志愿者都是震后“避风港”

新华社记者王迪、钟群

10日清晨,九寨沟县城中心的广场。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何娇,游走于游客中间,安抚他们的焦虑、解答他们的问题。

她的手机里一个500人的志愿者微信群,时不时弹出“牛奶送完了”“水送完了”的消息。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以来,在安置点、在路边、在医院,总有志愿者身影出现,给过往车辆指路、送水送饭、守护伤员。

“尽管经历过汶川地震,但这次地震还是让我花了两小时才平复下来。”何娇说,8日半夜,她往县政府走,看到很多志愿者从那里分批走出来,也没有人组织。

“我就建了一个群,把其他志愿者拉进来分分工,搭帐篷、救伤员。”何娇说,到9日中午,这个群就发展到了500人的规模。

九寨沟县草地乡藏族村民杨国美也是一名志愿者。尽管和一位33岁、来自广州的伤员素昧平生,她花了一下午时间陪着这位失去丈夫的女人,给她买了一条短裤、一件短袖。

“来到医院的时候她手受伤、腿骨折,浑身是血,裤子也烂了。地震的时候,她坐的大巴车翻了,人被甩到河沟里。”杨国美说。

这名广州女子9日下午做了手术。一出手术室,杨国美和其他志愿者围上来,护送她到了病房。患者被包裹得像双层面包,四个男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她搬到床上。

“我是在查看病房的时候遇到她的。我挨个挨个房间问,‘吃饭了没有?’然后把饭端上来。问到她,她也不吭声。端上来,她说不想吃。过一会,她就开始说一阵、哭一阵。她说老公找不到了。”杨国美说。

在医院的这些天,来自南充的受伤游客赵建容经常请志愿者过来帮忙。赵建容说:“这些年轻娃娃真不错,一天三顿给我们送牛奶、馒头、粥、方便面,有什么事,喊他们就来。”

在九寨沟,社会各界都在伸出援手。超市提供水和牛奶,政府提供救灾帐篷和被子,一些本地餐馆和学校食堂免费向伤员供应一日三餐、由志愿者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上。

“除了公安、政法系统力量,地震后志愿者是很必要的补充力量,体现了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抗震救灾的精神。”九寨沟县政法委书记谷文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