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0)日,距离8.8九寨沟地震发生已经过去整整48小时,在伤员救治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九寨沟医疗工作开始转入“灾后防疫+心理疏导”模式。

重症伤员已经全部转移 有四名伤员不便转院留院治疗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从九寨沟县人民医院获悉,截至10日晚上12时,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内共收治地震伤员507人,共收治住院伤员116人。目前,共有95名伤员(其中重症伤员41人)转院至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还有四名伤员为避免转院造成二次伤害而选择留院治疗,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有足够的医疗能力对其进行进一步治疗”。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说。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医院走廊里已经没有等待救治的伤员,医院基本秩序已经恢复。

全面开启“灾后防疫+心理疏导模式”

在九寨沟地震伤员得到有效救治的同时,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今天上午10点半,国家CDC防疫所的5位专家们抵达灾区,到达灾区后他们立即前往了地震灾害现场进行了调研”。四川省卫计委工作人员王路炜说,截止目前,国家、省、州、县四级卫生防疫专家共有57人抵达九寨沟,明天将正式启动卫生防疫工作。

“他们将分成三组对灾区卫生防疫情况进行调研,《卫生风险评估报告》、《卫生防疫工作方案》等重要指导性文件预计明天发布”。王路炜说。

据了解,接下来的卫生防疫工作将主要针对灾区卫生环境消毒、水质检测、群众健康教育工作等内容展开。

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受灾群众心理疏导工作将同步展开。

“目前已经有6名国家级心里专家抵达灾区,包括精神科专家和心理护士,他们将分组对受灾群众进行集体或单独心理干预”。王路炜说。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