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网购发信息所需企业邮箱

在“智联招聘”及“拉勾网”,发布信息需要填写企业邮箱。

在淘宝上,有大量售卖企业邮箱的店铺。搜索关键词“企业邮箱”,按照邮箱容量,价格从两元到千元不等。

记者选择了一款两元钱的邮箱。拍下之后,店主立即发来账号、密码及登录地址。

在拉勾网,记者填写上述邮箱地址,系统提示已有一家武汉的公司使用同样后缀的邮箱。接着拉勾网向所填邮箱发送确认邮件,提示下一步操作。

在“智联招聘”,针对邮箱的审核不那么严苛,只需填写邮箱地址即可通过。不过,发布招聘信息时系统提出需要芝麻信用认证或手持身份证认证。与“中华英才网”的芝麻信用认证不同,当记者随机填写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时,被系统拦截。

据媒体报道,某大数据人力资源公司合伙人刘先生表示,网站对招聘企业的审核完全依赖营业执照,但是可以提供复印件甚至是照片,给造假者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漏洞。如果通过某种渠道去办理假的营业执照,基本也不会有平台去查你的真实性。

在“智联招聘”,记者上传了一张网上随即搜索到的营业执照,顺利通过审核。

律师说法

招聘平台审核不严应承担相应责任

北京京都律所的吕志轩律师认为,不论是人工筛选信息还是机械筛选,招聘网站有责任和义务对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进行审核,这些传销案件暴露出,招聘平台对信息审核并不严格,企业应该为其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创办招聘网站需要哪些手续?北京京都律所的常莎律师说,招聘网站属于人才中介服务机构,需要获得“人才中介服务许可证”。其次,招聘网站从事的是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属于增值电信服务的一种,应当向主管部门申请办理“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招聘信息如果被传销组织利用,平台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北京京都律所律师常莎表示,平台有义务对信息提供者的资质、提供的信息做初步审查,如果未采取任何审核措施,可以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要求平台承担责任。

案例

曾有传销组织在“智联招聘”拉人

新京报记者在“裁判文书网”检索“传销”“招聘”“网站”等关键词,发现至少4例案件与招聘网站有关。

今年2月27日,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法院曾做出一份关于传销、非法拘禁的刑事判决。主犯洪某供述称,从2013年起,他开始在网上寻找求职者,并将这些人骗到韶关的窝点,要求缴纳入会费。被抓获时,他已经做到了经理级别(B级)。

被害人何某陈述,2016年4月份他在“智联招聘”投简历找工作,4月8日接到一个马姓男子的电话,自称是“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助理,要求对其进行电话面试。面试后,4月13日,何某到达韶关,被一名女子带入传销窝点,并缴纳了3800元入会费。何某称,落入传销窝点期间,他连打电话都需要申请,接电话则要听一旁的传销人员指挥。

4月27日,该窝点被警方查获。韶关市浈江区法院判决,被告人洪某等人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合并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其余参与传销及非法拘禁的人员,不属于被胁迫犯罪,无法认定为胁从犯,而是认定为从犯,依法从轻、减轻处罚。

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潘佳锟李丹丹 实习生 郑苗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