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了7.0级地震,曾经五彩瑰丽的九寨沟景区,被这场灾难打翻了“颜料盒”,原本斑斓的色彩放佛混在一起,变得一片灰暗、浑浊和狼藉。

▲ 8月10日,九寨沟景区S301省道,武警交通正在指挥单向放行,通过坍塌严重的危险路段时,很多人快速跑步前行。

地震发生后,地震核心区,九寨沟景区、九寨沟县城、S301省道及周边地区的面貌与震前迥异。

▲航拍震后九寨沟火花海:10多米堤坝垮塌 海子变泥坑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九寨沟景区之变

一棵大树因塌方从山上冲到路面上,一段道路被土石和树木阻塞……

曾经美如仙境的九寨沟景区,经历这场地震后,如今呈现在镜头中的,却已是这般模样。目所能及之处,皆是累累伤痕,这个宛如童话世界的地方,究竟遭遇了怎样的“切肤之痛”?

火花海

“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的水景堪称“人间真绝色”,著名景点火花海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而如今,饱受世人赞誉的那一片湛蓝,“消失”了。

  ▲地震后的火花海。

地震导致火花海坝体坍塌,火花海内原先漂亮的湖水陡降数米,露出乳白色的钙化池底,横穿火花海的游览栈道也被冲毁,往日美景不再。

  距离震中约5.3公里的火花海的坝体,已经决口,目前水已流干。

去往现场的四川消防队救援人员也告诉记者,该处水已经流干,几乎可以看见水底的石头。

在九寨沟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关于九寨沟景区的灾情通报显示,“火花海出现长50米,深约12米,宽20米的决口”,景点被定义为“严重受损。”

据知情人透露,火花海从上往下流的水本来是每秒9立方米,由于地震决堤后,提速为每秒几十立方米,“很快就流干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