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中国网首页

第22期:【中国说·世相】一个老茶馆的坚守1/ 17)

发布时间: 2017-08-10 08:26: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石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中国说·五年成就行》第22期,给您讲述吉林长春新民胡同里,一家祖传老茶馆曲艺表演的故事。

大碗茶,长条椅,胡同里的东北大鼓,带你回到上世纪80年代。吉林长春新民胡同里,每逢周末下午,总能传来掌声、喝彩声,尤其是张贴在胡同口的一个“东北大鼓书场”的标语,将很多市民吸引到了这个幽深的巷子中。

这里,是长春新民胡同里仅存的一家祖传老茶馆。茶馆老板叫赵宝华,今年57岁。茶馆是赵宝华的父亲在上世纪70年代开起来的,传到赵宝华手里,几十年来从没做过改动。

赵宝华说,东北大鼓书场是由吉林省曲艺家学会发起的,一些退休的老艺术家们聚在一起,重返戏台。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的同时,吸纳了更多爱好曲艺的年轻人,因此起名为“聚乐曲艺社”。

“聚乐曲艺社”共有40多个成员,最年长的有80多岁了,最年轻的20多岁。他们每周末都在这里表演,每天都要演至少6个节目,包括评书、相声、东北大鼓等,至少两个小时。

赵宝华说,小时候父亲开茶馆时,茶馆内有唱京剧的、打快板的、说评书的,每天人满为患,远近闻名。2016年以来,茶馆生意非常冷清,有时一天就几个茶客。

东北大鼓融入了京剧、京韵大鼓和东北民歌的唱腔,曲调丰富,唱腔流畅,表现力强。它以说唱中、长篇书为主,内容大多取材于戏曲、小说和传奇故事。

在表演形式上,东北大鼓大多为演员一人自击鼓、板,配以乐队伴奏演唱,主要伴奏乐器为三弦。在吉林,有名望的东北大鼓艺人大多谢世,最年轻的艺人也年近花甲。目前,东北大鼓处于后继无人的窘境。

如今,这里每天来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熟客,许多老人在这里一坐就是一天。这里茶水免费,看演出五元钱。如今生意冷清,只有老艺人们还在坚守“最后的根据地”。(文/摄 白石)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