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新闻发布会上在重庆召开。据介绍,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西部片区艺术汇演将于8月17日至8月23日在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举行。

“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着眼于让残疾人生活更加殷实、精神更加丰富、人格更有尊严。”据重庆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青莉介绍,重庆市残联每年开展多场次残疾人艺术巡演,全市共建成1200余个残疾人文化活动进社区活动点,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活跃,涌现出了一大批有艺术特长的文化人才。

为了推动这次汇演的举行,重庆专门成立了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组委会和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的评审委员会,安排部署本次活动所有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在紧锣密鼓的顺利有序推进,能够保障赛事顺利举行。

张青莉告诉记者,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是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竞争最激烈的残疾人文艺盛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此次艺术汇演自下而上,分为初选报送、片区展演、全国汇报演出三部分进行。

西部片区的106个汇演节目汇聚了包括维吾尔族、藏族、彝族、回族等18个少数民族中最优秀的残疾人艺术人才,汇聚了各省市优秀的艺术专家进行创作、指导,汇聚了当地残疾人文艺特点及最高水平,同时还邀请了9位重量级专家对此次文艺汇演进行进行汇总、整理、指导、点评。最早的节目从2013年就开始了创作,并公开巡演不少于5场。

“此次汇演对重庆意义重大,既是对重庆“梦翔残疾人艺术团” 一次难得的艺术文化交流机会,又能在兄弟省市区面前展现重庆优良的形象。”重庆市残联宣传文体部主任易士涌表示,此次汇演活动将集中展示十八大以来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力的精神,反映残疾人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鼓励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文化体育活动中来,鼓舞全市的残疾人朋友,以更加积极向上昂扬的精神状态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是重庆首次举办全国性的残疾人艺术活动,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渝北区人民政府承办。比赛期间,中国残联将邀请专家对片区展演节目进行汇总、整理、指导、点评,从中挑选优秀节目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优秀节目汇演等相关演出。(郭辉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