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依山傍水,独具岛城风貌,是三峡库区唯一留存的“半淹县城”。

这里生态环境优美,绿化覆盖率达到39.7%,绿地率达34.7 %,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县城标准。

这里历史文化悠久,白居易、陆贽、李吉甫、刘晏“忠州四贤”的光辉思想传颂至今,以忠文化为代表的城市文化流传千古。

时至今日,“一江两岸三片区、内外两环连八景”,忠县已成为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上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三峡港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入选“新三峡十景”。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优势让忠县在建设中等特色城市的道路上,提出“诗意山水,活力港城”这一形象定位。今后,忠县将全力打造一个“城在山中建、水在城中流、楼在林中立、人在景中游”的诗情栖居地,描绘出一幅文明祥和、积极乐观的动态画卷。

以文脉为缘  树立城市独特品质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州县城市,“忠”文化已经成为忠县打造特色中等城市的“金字招牌”。这是忠县独特的历史优势,忠县县委书记赖蛟果断做出决定,要把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根植于城市之中,做到“形”“神”并重,“点”“面”结合,打造城市独特的性格和品质。

白公祠、无铭阙、东岩古寨……等标杆性的建筑彰显着城市的忠勇,秦良玉、甘宁、严颜……等历史名人的传说流传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赖蛟表示,要将这些历史文化渗入全县人民的血脉和骨髓,就要在城市建设中将忠文化实物化、具体化、形象化。

据介绍,忠县将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和城市出入口、旅游景点沿线注入忠文化元素,让忠文化随时随地可感知、受教化、能传播。同时深挖历史名人的光辉思想和文学作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收集整理体现忠县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城市故事”,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代代相传,将忠文化渗入到城市建设的每个角落。

三峡移民记忆是忠县人民另一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忠县作为半淹县城,其老街留存了库区人民上千年的历史。对此,忠县将坚持“整体保护、空间优化、人口疏解、功能置换”的思路,修缮保护古建筑,综合运用园艺、庭院艺术,整合老街、旧房、古树等“城市记忆”,再现老街“底片” ,并打造院落式情景消费区和三峡记忆体验区,保护好三峡历史文物,建好忠州博物馆,复建天子山万福塔、翠屏山文峰塔,最大限度延续三峡历史文脉。

 “城市是历史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忠县的文化魅力经过规划和建设,将得到完美的展现。

自去年起,大型实景演艺《烽烟三国》在忠县轮番上演,忠县利用《烽烟三国》带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并利用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大力传播城市文

mmexport1502091404210.jpg

以自然为底  凸显城市生态特色

2016年,忠县被授予城市园林绿化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的“国家园林县城”称号。

2017年,忠县州屏生态廊道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近年来,忠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对此,赖蛟表示,在建设特色中等城市和塑造“诗意山水活力港城”的城市形象过程中,忠县将贯彻“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思想,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绿为底,善于融山、融水、融绿,打造近山亲水、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生态景观。

在总体设计上,忠县严格执行《忠县城区美丽山水城市规划》,对忠州老城、新城新区的开发建设,严守山体、河道、水体保护线,按照“空间足够开敞、公共交通便捷、特色充分彰显”的要求,精心设计“城市客厅”和“城市阳台”,最大限度保留山水本底,保护好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

此外,忠县将充分利用山水地理优势,围绕“诗意山水·活力港城”形象定位,大力雕琢园林景观,打造集交通、旅游、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江景观带,扩大城市绿化空间,努力实现“一步一景、一街一景、处处是景”,力争到2021年,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同时靓化城市夜景,按照“安全、节能、美观”的原则和“见光不见灯、暖人不刺眼”的要求,优化城区夜景灯饰照明方案,以灯光为媒,巧妙构图,力争2018年春节前,城区夜景灯饰工程要完工投用。

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居民的生活方式也要倡导绿色生态。赖蛟表示,忠县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引导市民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

以建筑为媒  打造城市特色风貌

忠县隶属重庆市,历史悠久,相当多的陈旧建筑面临新一轮的建设。在全国城镇化宏观历史背景的影响下,忠县各类项目纷纷上马,在带来各种各样先进思维和涉及理念的同时,也带来不少“似是而非”的舶来品。

目前,忠县的建筑基本是千篇一律的“火柴盒”,缺乏特色、标志和独特感知。针对现状,忠县将整合自然环境,利用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等要素,全力打造特色建筑风貌,建设标志性单体建筑。

据赖蛟介绍,在打造特色建筑风貌上,忠县的建筑将根据各片区的功能定位、地理环境等因素打造出不同的风格,比如临港新城要突出高雅大气的现代建筑风格,选用红、白、黄为主色调,打造清新明快、绚丽多彩的风情风貌。乌杨新区要突出简洁明快的建筑风格,建筑色彩要与隔江相望的银山保持一致,避免两岸色彩出现大的反差。水坪电竞小镇要融入动漫、游戏和高科技元素,打造时尚创意、青春活力的主题风貌。

标志性建筑是城市形象的第一视觉。对此,忠县将引进国际大师和专业团队,根据空间布局,借助自然环境,融入历史文化,对新修建的学校、医院、场馆、酒店等建筑,以及城市主要对外出入口、中心广场、主题公园等重要节点,遵循“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原则开展设计,精心打造一批外形优美、功能实用的标志性建筑,成为忠县城市的新地标,充分展现忠县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

以创新为法,展现城市治理特色

近年来,随着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忠县城市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忠县人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据介绍,忠县今年将迎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终评验收,以此为契机,忠县广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促进社会良好风尚形成。

此外,忠县还通过依法治理城市和创新社区治理,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动城市文明进步。

赖蛟表示,忠县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坚持依法决策,规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严厉惩处规划建设管理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定权责清单,最大限度杜绝城市管理中的不和谐行为。同时,在社区治理上,忠县将着力推行社区、忠州街道、白公街道今年年底要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积极推行社区自治,不断推动社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实现社区居民共居一地、共同管理、共促繁荣、共保平安、共建文明、共求发展。

据了解,忠县将全面加强基础开发,更要加强功能开发、形态开发,展现出江面船队浩荡、川流不息,陆上车水马龙、络绎不绝;电竞小镇活力四射、激情飞扬;《烽烟三国》流光溢彩、动人心魄;乌杨新区、临港新城建设区塔吊林立、如火如荼;忠州老城建成区整洁有序、繁荣繁华;城市居民文明祥和、积极乐观的动态画卷,使“诗意山水,活力港城”名副其实、实至名归。(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