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七十载壮美亮丽内蒙古】

转型发展,向无限风光奔腾而去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蒙西采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刘梦高平

蓝色的天,绿色的草,黄色的沙,踏足广袤的内蒙古大地,才知对祖国“幅员辽阔”理解肤浅。

黑色的煤,白色的羊,金色的小麦,感受内蒙古物产之盛,方晓对祖国“资源丰富”知之甚少。

半个月的时间很长,但对来内蒙古的人来说却过得极快。15天里,我们越过沙漠、穿过戈壁、踏过草原,走进蒙西。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群众在表演节目。新华社发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发挥区内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旅游业。图为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境内的响沙湾旅游景区。新华社发

年轻牧民阿特兰特骑着摩托车赶羊。和阿特兰特一样,内蒙古很多生活在草原深处的牧民过上了现代生活。新华社发

因煤而建的乌海,拥有“纤维的钻石”的鄂尔多斯,河套平原上富饶的巴彦淖尔……

资源,是内蒙古经济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日的内蒙古,依靠却不依赖资源,毅然决然告别“挖煤卖煤、挖土卖土、挖盐卖盐”粗放型的经济发展老路子。

煤炭资源的精细加工、现代农牧业的智慧发展、在草原上腾空而起的大数据产业、成片的光伏太阳能板制造出的“一边黄沙一边‘蓝海’”的奇观……在蒙西采访的日子里,我们不禁一次次为内蒙古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努力和成绩而赞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