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迎来的是病人的痛苦、家属的急躁甚至谩骂,送走的是健康和鲜花。你们的坚守就是病人精神支柱、生命的保障、心中不倒的铁塔。”日前,一封题为《嗨,白大褂》的患者感谢信,在湖北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医患微信朋友圈中热传,感谢信语言朴实,情真意切,打动着医务人员的心,更让人感动的是,这封感谢信是一位患者用眼睛“写”出的。

这名患者名叫唐贵安,今年53岁,十三年前不幸患上了“渐冻人症”。得病前,他事业成功,是一个单位的领导,在四十岁那年,他开始左手拿不稳东西,后来是右手无力,接下来双下肢无力,经常摔倒,继而全身瘫软,卧床不起。如今,他躺在床上,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只有眼球还能转动。几年前,家里人为他买来了眼动仪,被身体禁锢住的语言和思想终于有了一个表达的渠道。今年7月底,他病情恶化,住进了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

在住院这段时间里,病区主任曾凡军和责任医生熊晓琦对老唐倍加关心,得空就到病房来看他,询问病情,为他检查身体。护士们每天给他做护理,翻身、吸痰、陪他聊天。两个月过去了,唐贵安一家早已同医护人员们成为了一家人。他住在急救室,看着周围的病人换了一个又一个,而医护人员却是日复一日的辛苦。他看到医护人员亲切地与病人交谈,也看到医护人员繁忙穿梭于病房间;他看到患者对医护人员的赞扬与感谢;也看到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不解与谩骂;他看到医护人员因为工作而不能兼顾家庭时,只能将孩子带到病房来,孩子站得远远的,怯生生地喊他伯伯。他不能说出话来,于是在病床上,盯着眼动仪,一个字一个字写出了这篇文章,文章只有三百余字,可是就是这在常人眼中稀疏平常的三百多字,他却用了大半个月的时间。他的眼球就如同鼠标,一旦停留屏幕某一点超过一秒钟就等于鼠标双击确定,就这样,眼球转转停停,字错了又删,一分钟3个字,累了,他就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想一想,过一会他又睁开眼重新“写”,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了,他如同一位“网瘾少年”,废寝忘食地盯着屏幕,坚持写下去。病区主任曾凡军在读完这篇特殊的感谢信后,红着眼圈说道:“老唐用最质朴的文字,融化了我们医务人员的心灵,展现了最美医患关系。”

唐贵安的病情在渐渐恶化,但他还是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说”还要坚持写,要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为医学研究作一份贡献,把对医务人员的感情写下来为社会添一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