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九寨天堂洲际酒店(以下简称九寨天堂)现场见到,目前现场除阿坝消防及武警、公安等救援队伍外,全部旅客均已撤离,现场搜救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13时许,阿坝消防支队挖出一名遇难者遗体,初步认定是酒店员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九寨天堂大门口的旋转门已经严重变形,周边一地碎石。从外部望去,只见建筑物中的树木,其它内部混凝土结构已不明显。整个酒店被钢架支撑的玻璃主体部分尚在,但边缘处已见明显破碎。在距离酒店目测距离不到2公里处,一座高耸山峰灰尘漫天,有滑坡痕迹,且灰尘有增长趋势,酒店现场正被一片沙尘笼罩。

阿坝州消防支队参谋长卢志华向记者介绍,九寨天堂建筑属于大跨度、大空间的砖混结构,主体承受能力差,目前“总体有变形,局部在倒塌。稍有大的余震,二次倒塌的危险性很大。”

卢志华表示,这也是目前现场救援的难点。救援队伍已安排专人观察现场余震情况,一旦出现较大的余震,将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队伍暂时撤离。

卢志华所在的阿坝州消防支队70余人的队伍昨晚从阿坝州府马尔康市出发,昨晚11时到达起,先组织疏散聚集在九寨天堂门口空地上的游客,并进入现场救援,直到今日中午才暂时休整。另一支队伍仍在现场紧张搜救中。

目前,卢志华所在的分队已挖出5具遇难者遗体,营救4人,成功疏散303人。

到记者发稿时,已经发生多次余震,现场正在下小雨,温度在8~16摄氏度之间。九寨天堂现场通讯基本瘫痪,仅个别运营商能保证基本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