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次生灾害是指强震后,因地面震动而引发的其他灾害。大致分为两大类:一是自然地貌破坏引发的,如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水灾、海啸等;另一种是建筑设施破坏引发的,如煤气管道破裂引发的火灾,道路破坏导致交通中断,还有疫病流行等。

据统计,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是我国目前造成人员伤亡最多、最严重的地震次生灾害。5级左右的地震就可以诱发滑坡和泥石流,震级越大,诱发面积也越大。

那么震后,我们如何第一时间规避这些次生灾害可能带来的伤害呢?专家指出,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发生时,一般都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征兆。如山体出现一些深度裂缝或裂缝持续增大;山体的树木或岩石短时间内出现移位、倾斜;山上的岩石和土体持续性滚落或发生多次小面积崩塌。泥石流大多出现在地震后遭遇持续强降雨的情况下。如果从地下或山谷传来的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式的声响及有轻微振动感,必须立即撤离,这很可能是即将发生泥石流的征兆。

如果遇到以上情况,应立即远离山体。如山体崩塌或滑坡正在发生,要立即向垂直于滑坡体或滚石方向的两侧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如来不及逃避,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陡坎下躲避,并保护好头部。

当遭遇泥石流险情时,必须立即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应立即向两侧山坡上逃生。不要上树躲避,因为泥石流的冲击和搬运能力极强,大树会被掀倒或连根拔起。

地震专家提醒,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务必在震后及时转移至政府划定的安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