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孟安茹)2017年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论坛期间,来自各国的300多位政商人士、专家学者就防沙治沙、绿色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出席论坛并在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创新分论坛上发言。

绿色发展最终应使人民受益

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傅成玉指出,联合国全球契约目的之一包括推动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绿色发展,对气侯变化有所应对,解决贫困贫穷等问题,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与联合国提出来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议程不谋而合。

傅成玉强调,发展最终目的要回归到人民受益问题。如果人民不受益,这不是发展目的。所以说,绿色发展是一个理念,更是一种发展方式,也是发展目的。为了实现这个发展方式和发展目的,要通过绿色产业化的模式,不能伤害环境,把这个解决好才是真发展。此外,还要解决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提高的问题。不能就产业化讲产业化,不能就发展方式讲发展方式。

政府和企业是绿色发展的动力

支撑绿色发展的动力是什么?傅成玉认为,是企业和政府。政府指明方向,提供政策扶持,企业要践行并成为绿色发展的推动者。例如,亿利资源集团的发展方式是把治沙和产业化发展、脱贫、生态恢复结合在一起,实践证明这种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是正确的。这种发展不仅使生态恢复了,还回馈到当地老百姓。傅成玉强调,企业要讲情怀讲责任,企业更大的责任通过企业自身发展来推动社会进步,推动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

库布其可作为“沙漠小镇”试点

目前,全国正在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在此背景下,“沙漠小镇”概念是否行得通?针对这一问题,傅成玉表示,国家整体发展到当前阶段,特别是沙漠治理的阶段,沙漠小镇在亿利治理区域内已有雏形,但在其它地区的成效如何还难以确定。他建议,国家可以考虑把鄂尔多斯库布其的这些小镇作为特色沙漠小镇试点,从中总结经验,进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