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于塞罕坝浩瀚无垠的绿海,陶醉于“林的海洋、河的源头,花的世界、鸟的天堂”的美景,感受着这里从黄沙遮天到“华北的绿宝石”的巨变,有一种敬意油然而生,有一种信念愈发坚定,有一种责任催人奋进。

塞罕坝的沧桑巨变,见证了科学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无比可贵,也诠释着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之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力量。塞罕坝上,林海无言,却仿佛一部瑰丽壮阔的史诗,召唤着人们对“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的接续传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多次就河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河北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时刻牢记使命、忠于使命,把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化为生动、具体的实践。

弘扬塞罕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忠于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牢牢把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从一路向北、唱着歌“上坝”的第一代拓荒者,到将青春和热血融入林海的新一代造林人,55年来,正是由于时刻牢记“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蓄水源”的神圣使命,三代塞罕坝人才不畏艰辛、不避劳苦,真正做到了用生命呵护绿色,用心血浇灌大地。如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绿色发展,让人民群众尽享生态之福、绿色之美,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必须担负起的神圣使命。我们惟有像塞罕坝人那样,无限忠诚于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以高度的自觉、坚定的信念,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场”,以忘我的付出、扎实的行动,夺取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胜利。

理想信念,体现于内心对崇高目标的执着坚守,表现为行动中对崇高目标的不懈追求。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优良的作风、科学的方法,咬定青山不放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高效、深入开展。从高寒地区全光育苗到马蹄坑会战,从经受雨凇带来的打击与考验到收获石质阳坡造林法成功的喜悦……55年来,正是因为坚守“让绿水青山重回眼前”的理想信念、抱定“再难,树,能一棵棵种出来;再难,绿色奇迹,都能一步步干出来”的必胜信心,三代塞罕坝人才能在极度困难的环境中执着坚守、忘我拼搏。

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引领我们奋勇前行、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今天,生态文明建设仍然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惟有像塞罕坝人那样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才能不为艰难所惧、不为困苦所累,才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地“向绿而行”。

万顷碧波的林海、五彩斑斓的花草,构成了塞罕坝这个“美丽的高岭”;一代代塞罕坝人的苦干实干,铸就了塞罕坝精神这块“精神的高地”。这块高地,是理想信念的高度凝结,是忠诚使命的生动体现。人人争作塞罕坝人,大力弘扬“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壮阔征程中续写塞罕坝的绿色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