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四川省减轻企业负担和降低成本约361亿元,但八成企业称“获得感不强”

聚焦

一组数据:上半年,四川省减轻企业负担和降低企业成本约361亿元,相当于上半年四川省规上企业利润总额的近1/3,税费、融资、用能等六大成本均有体现。

一次调研:近期,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政策法规处联合本报组成调研组,走进成都、自贡多户企业实地探访降成本感受,却有八成企业称“获得感不强”,更有少数企业感到“总体负担还在加重”。

数据和现实感受为何会有较大落差?作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的“牛鼻子”,下一步四川省又将如何抓住、抓稳、抓好“减负降本”?

成效

“减负降本”361亿元税费减免占七成以上

对于已出台的“降成本”政策,企业基本做到了应享尽享。

高新技术企业感受非常明显。据统计,上半年,阿里巴巴(成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仅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一项,就累计减免税额超过1亿元。调研中,秦川科技发展公司等企业表示,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的政策。

税收优惠之外,降费成效也较为明显。目前,四川已是全国少数实现四川省定政府性基金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均“零收费”的省份。

严格涉企收费清理规范,近两年来四川也动作不断。3月1日,四川省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仅此一项,已为企业节省公告费用超200万元。

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金额则更大。截至目前,四川省取消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保证金项目6项,涉及资金10.28亿元。“一些已退还完毕,一些正在积极进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为例,原本保证金可占到建筑招标项目估算价的30%左右,清理后可减少至约20%。

“上半年的361亿元中,税费减免占70%以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提供的数据构成表显示,上半年,通过贯彻执行高新技术企业、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四川省国税系统和地税系统分别减轻企业税负超190亿元和50亿元。而通过免征、取消和降低部分收费、政府性基金,为企业和社会减负超20亿元。

此外,四川省降低用能用地、融资等成本,也颇有成效。从上网、输配等环节推进电价改革十项措施,上半年四川省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2亿元。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等金融创新,部分企业也获得贷款,有效缓解了融资压力。

问题

新老问题叠加惠企红利有待“加码”

尽管有些企业对降成本“有感觉”,但调研结果却显示,八成企业都反映目前总体负担偏重。“新老问题叠加,一些政策红利被抵消了。”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在人力、物流等成本上,与以往相比,总体负担还有加重趋势。

有增无减的人工成本,是制造类企业的老大难问题。调研中,超八成企业反映用工成本高于去年同期。“企业效益正恢复性增长,但却跑不过最低工资标准增长的速度。”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针对困难企业出台了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缴存比例等政策,但由于缴费基数增长较快,企业实际社保缴费仍在增加。

其次,一些新政策覆盖面小、机制还不够完善,也是影响企业获得感的重要原因。

以“营改增”为例,制造业企业普遍反映感受不明显。自贡市红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制造业企业本身营业税缴纳较少,虽然“营改增”后可获得增值税发票用于抵扣进项税,但现实中,很多现金开销却无法开增值税发票,例如临时物流运输开销等,“有些急活,说要开票,很多物流公司就不愿意干。”

同时,不少企业反映,享受直购电等优惠电价限制条件较多,覆盖面小,工业企业基本电费收取过高等。

“调研的10户企业中只有1户享受了直购电。”调研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家企业去年仅享受直购电优惠政策一项,全年就节约电费200余万元,电价平均每度下降约0.07元。但调研中,一些企业到户电价还高达1.25元/度。

融资成本方面,不少企业还反映银行信贷担保费、服务费过高,借贷搭售等,增加了综合融资成本。某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笔5000万元的贷款,缴纳担保费高达120万元。”此外,一些企业为获得银行贷款,还不得不接受为员工办理该银行工资卡、信用卡等附加条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