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一带一路”上的黄金通道

发布时间: 2017-08-08 11:21:56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顾 阳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黄金通道,班列,阿拉山口口岸,郑新欧,绿色通道

这些国际班列上装载着从全国各地发来的电子产品、工程机械、服装百货、轻工业产品等,将沿着欧亚大陆桥穿越亚欧大陆腹地,最终抵达中亚、欧洲国家;来自欧洲、中亚的汽车配件、机械设备、日用消费品等,也经由此地日夜兼程运往国内。阿拉山口这条“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将造福更多国家和民众。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新疆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桥头堡的阿拉山口市,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

阿拉山口市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北角,北邻哈萨克斯坦。这里以风闻名,一年中八级以上大风天气就有160多天。人少、风大,曾是这座边境城市的两大标签。如今,整夜不绝于耳的汽笛声像是在提醒着过往的人们,这里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当年的边境小城,已转身为集铁路、公路、管道为一体,全国最繁忙的陆路口岸之一。

彭强,乌鲁木齐海关下属阿拉山口海关关员,在这里已工作14年。2011年,随着首趟“渝新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越来越频繁的中欧班列让阿拉山口格外忙碌,夜间加班查验班列已经成为彭强和同事们的一种工作常态。

“从晚上9点半开始,先到铁路编组场对哈萨克斯坦入境列车登临检查,再到换装库对准备发运的班列验核关锁或施加关封,最后回到交接所办理货物放行及列车出入境手续。单证审核、系统核销、现场查验放行,都要在列车到站后4小时内完成。”彭强说。

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些国际班列上装载着从全国各地发来的电子产品、工程机械、服装百货、轻工业产品等,将沿着欧亚大陆桥穿越亚欧大陆腹地,最终抵达中亚、欧洲国家;来自欧洲、中亚的汽车配件、机械设备、日用消费品等,也经由此地日夜兼程运往国内。让彭强和同事们感到欣慰的是,便利高效的通关,使这条横贯亚欧大陆的上万公里漫长旅程大幅缩短。

据统计,目前通过新疆的国际货运班列种类已达17个。截至今年5月份,新疆口岸累计通行国际货运班列已突破3000列。为了让这条连接亚欧的铁路通道真正成为一条“管得住,通得快”的黄金通道,乌鲁木齐海关将严密监管与高效服务相结合,积极推进区域海关通关协作,完善便捷通关措施,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渝新欧”“蓉欧”“郑新欧”等国际货运提供365天24小时预约通关、随到随验的通关服务。

阿拉山口地表大部分是沙石,白天地表温度能突破50℃,在戈壁荒滩上建起的海关监管场所基本上没有绿色植物。彭强和他的同伴们每天穿行在混凝土堆场上集装箱组成的“钢铁森林”中。彭强说,这里最热的时候40多摄氏度,跟蒸笼一样,走一趟全身都是汗,一天最多的时候来回需要出现场十几次,跑完公路跑铁路,来回跑。

阿拉山口铁路口岸365天不间断通行,海关通关也如此。“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监管了821列,同比增加49.5%。平均每天从阿拉山口开出5班通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彭强介绍说。为确保通关高效顺畅,阿拉山口海关研究制定了“绿色通道”“预约通关”等一系列便捷措施,主动服务地方外贸发展。代理中欧班列的阿拉山口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米娜说:“自中欧班列运行以来,海关一直给予我们企业大力支持,安排专人专岗为班列办理通关手续,设立中欧班列夜间业务窗口,保证班列随到随放,海关的高效验放大大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

傍晚时分,彭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任务,抓紧时间与远在乌鲁木齐的妻子通了一个电话,问问家里老人和孩子的情况。遗憾的是,由于这个月工作繁忙,他不得不再次推迟休假。辛勤和汗水换来了边境口岸发展壮大,5年来,彭强和同事们不仅见证了口岸从小到大的巨变,更是口岸发展壮大的一名光荣建设者。

随着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正式通过验收,将与阿拉山口口岸一同构建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货运班列从这里驶向欧洲各地。2017年上半年,乌鲁木齐海关监管国际货运班列941列,同比增长81%;货运量37.5万吨,同比增长65%。“可以预见的是,阿拉山口这条‘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将真正发挥‘黄金效应’,造福更多国家和民众。”彭强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