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设海外园区 推进“一带一路“产业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8-08 11:04:22 |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 作者: 王慧 王德成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山东企业,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一带一路,博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山东把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在帮助山东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推动了园区所在国家的发展。

1.jpg

眼下,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欧商贸物流园,成了中东欧国家了解“中国制造”最有名的一个窗口。这个由山东企业建设的海外园区,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今年的展会上,这家生产植保机械的公司一下子找到十几个客户。山东博胜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公维科介绍:“能带动匈牙利、塞尔维亚、捷克这些国家,出口几百万美金吧。”

万事开头难,开拓一个全新的海外市场,要承担高成本、高风险。前几年,博胜公司几次单枪匹马地想敲开欧洲市场的大门,都无功而返。山东博胜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晓东告诉记者,有一次我们去希腊、瑞典、荷兰几个国家,十几天时间,你连和谁对接都找不着,他那没有专业的批发市场。

与此同时,海尔、万华等一些大企业却早已在海外市场扎稳脚跟。山东发挥大企业“头雁效应”,鼓励企业建设境外园区,带动中小企业一道走出去,实现集群发展。

山东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邱田宾介绍,特别是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商贸企业,这种集群式的发展既降低大企业成本,也带动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增强了风险抵御能力。

几年间,山东建起了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9家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园区不仅提供场地、物业服务,还帮助企业打通与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为精准地帮助企业找到潜在客户,中欧商贸物流园和中东欧国家几十个商会开展合作,储备了上万家企业信息。

中欧商贸物流园总经理田红兵介绍,比方说你生产植保机械,我们在欧洲这边帮企业寻找专业的园林公司及大型商超,生产数控机床的企业,帮它寻找工程技术类公司用,这样相对来说,就避免了盲目性,形成精准对接。

匈牙利客商玛塔告诉记者,我们很愿意来这里寻找合作伙伴,因为能很方便地找到我们需要的设备。我和园区说,下一次展会还要邀请我们来。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