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先后召开了城镇化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城市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近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就城市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面对如火如荼的城镇化形式,忠县在十四届县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坚持以人为核心,港产城融合,全力以赴加快建设特色中等城市”的目标。忠县县委书记赖蛟表示,这不仅是历史发展的规律,也是忠县提升区域竞争力,全面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对此,忠县提出了高标准的建设要求,制定了全面执行的规划方案,安排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

从古至今,忠县人民临水而居,城市因水而兴。

近20年,忠县抢抓三峡移民迁建机遇,不断推进城市向红星、香山、白公等区域拓展,县城建成区扩大到16平方公里,县城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已达到小城市规模。

随着忠县城市规模的扩大,忠县工业、农业等特色产业也不断兴起,逐步成为城市建设的产业基础。

面对大好的发展形式和全国城镇化持续推进的宏观历史背景,忠县县委、县政府决定顺应规律、把握大势,拉开“一江两岸三片区”城市骨架,开发乌杨新区,建设临港新城,改造忠州老城,力争到2025年构建起40平方公里、40万人的特色中等城市。

以城市定位构建忠县发展蓝图

对忠县来说,科学准确的城市定位和指导思想,是确保城市稳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按照重庆的战略定位,忠县立足实际,明确将自身战略定位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并通过进一步细化,提出了城市的综合定位、功能定位和形象定位。

 “四个定位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赖蛟解释道,战略定位是总航标,特色中等城市的综合定位是发展目标,三峡库区开放高地、多式联运物流基地、特色产业基地、移动电竞之都的功能定位是重要支撑,“诗意山水·活力港城”的形象定位是城市画卷。

忠县将立足四个定位,坚持以人为核心,港产城融合,着力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厚植文化、保护生态、彰显特色,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努力使忠县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美好家园。

以特色产业支撑城市建设发展

建设特色中等城市的总体目标是“两个建成”,到2021年基本建成特色中等城市框架,到2025年全面建成特色中等城市。

赖蛟表示,要实现以上目标,必须遵循以人为核心,港产城融合,延续历史文脉,自然+智慧以及有序发展五大原则。

据介绍,忠县将以五大原则为准则,坚持以人为核心,强化港口、产业、城市之间的良性互动,以乌杨新区为主战场,加快医疗、新能源等特色项目建设,并依托新生港口物流园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吸引和集聚城市人口,促进以港兴城、以产兴城、港城互动、产城融合,实现资源要素配置最优化、城市整体功能最大化。

产业是城市的基础,城市是产业的载体。随着忠县特色工业、特色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港口物流业的兴起,现有城市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因此建设特色中等城市,就能为特色产业发展拓展空间、搭建平台,使产业与城市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这不仅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更是百万忠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赖蛟表示,建设特色中等城市,能让强大的产业带动城市繁荣,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业发展,让忠县在区域竞争中崭露头角,赢得先机,同时创造出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让百万忠县人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和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目前,忠县正积极开发乌杨新区、建设临港新城、改造忠州老城,“一江两岸三片区”的城市发展格局正逐渐成型,“诗意山水·活力港城”的美景正在橘洲大地逐步呈现。(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