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八月,湖北省猕猴桃行业吹响了集结号。散布在山间乡村的各路种植大户,将汇聚武汉植物园,接受专业技术培训,共商产业发展大计,抱团取暖开辟我省新的百亿产业大战场。

猕猴桃是湖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起步早,但发展慢。全省种植面积和产出不及周边省一个县的规模。近两年来,市场需求拉动湖北省猕猴桃产业的快速跟进,不少企业和农户自发加入这一行业,形成了每年成倍增长的趋势,在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上颇具前景。

为促进猕猴桃产业良性发展,湖北省猕猴桃协会在大量实地调查后发现,猕猴桃产业在全省不少地方存在起步晚、选种杂、规模小、生产标准化程度较低、重种轻管、果农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经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协商,决定本月28日在武汉联合举办一期猕猴桃技术培训,从种植技术抓起,提高会员单位和专业种植户的技术水平,加强湖北省猕猴桃产业实用人才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培训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圃主任、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领衔主讲猕猴桃产业发展形势及品种介绍、猕猴桃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由省农业、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由种植大户分享经验教训;并实地考察种植基地。

该协会现有130多家会员单位,猕猴桃种植面积接近20万亩。预计未来5年,全省的猕猴桃种植面积会扩大到60万亩以上,实现综合产值近百亿元,可带动数万农户脱贫致富。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湖北省猕猴桃从业人员将以培训为起点,学习进取,结识交流,抱团取暖,加快推进品牌打造,促进湖北猕猴桃产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