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军民鱼水情,就是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

如果说那“48杯盛满真情的乳汁”的故事,彰显的是墨脱儿女爱军拥军的拳拳之心。那么,接下来这支队伍,则堪称为“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的典范。

4月的一天,天刚蒙蒙亮, “墨脱戍边模范营”学雷锋小组的成员就牵着骡马,踏上了漫漫墨脱路。他们冒着小雨,沿着崎岖泥泞的骡马道,前往驻地村寨,义务为门巴群众服务。

经过3个小时的攀爬,一行人一到波东村村口,就被等候已久的村民围了起来。大家卸下官兵的行囊,纷纷端上一杯杯浓香的黄酒递给一身泥泞的战士。

顾不上休息,军医朱强如和卫生员一进村委会大院,就拿出各种医疗设备,仔细地为村民检查身体,治疗疾病,进行健康宣传,免费发放药品。

“豪哥,我想理个特种兵的发型!”一群小“锅达”(门巴语中“小孩”的意思)围着理发师夏世豪雀跃起来。夏世豪拿出推剪,认真地给小“锅达”换发型。

种植能手杜伟被央宗拉到了自家的菜地,指导换季蔬菜种植。

饲养员潘健随旺顿去看他家生病的猪。

修理工黄刚的面前已经摆了几个收音机、马灯。只见他熟练地拿着电烙铁在点接焊锡。

这时,几个村民竟然把打谷机也抬了过来。战士们跑东家、串西家,人人忙个不停,村里好不热闹。

这支学雷锋小组,是1992年“墨脱戍边模范营”党委专门为服务驻地群众而成立的。提起这些“金珠玛米”,波东村党支部书记吉立东竖起了大拇指。

2011年夏天,波东村流行疟疾,百姓谈疟色变。是学雷锋小组成员来村里救治病人,并把重病患者接到营卫生所接受治疗。他们连续数日在村寨开展科普卫生知识宣传,进行灭蚊、灭蝇工作,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途径,才消除了百姓的恐慌,引导群众转入正常生活。

好不容易告别波东村村民,学雷锋小组又赶往山后的阿苍村。由于连日的降雨,仅有的小路也被冲毁,骡马上不去,官兵们便自己背着物品,匆匆向阿苍村赶去,那里的百姓还在等候这群“活雷锋”呢!

学雷锋小组利用节假日,常年跋涉在驻地村寨,为群众提供服务。截至目前,他们的足迹已遍布墨脱县的16个自然村,举办科普讲座350余场,传播种植、养殖技术400余次,播放影片1000余部,帮助多名群众摆脱贫困。他们还积极开展义务巡诊,向群众宣传医学知识,先后免费救治病人1000余例,培训医护人员6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