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份,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开工建设。那么现在进展如何呢?近日,记者从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项目部获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建设完成后,拉萨、山南将形成1小时经济圈。

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项目起点位于拉萨市达孜县德庆镇,与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相接,终点位于山南市桑耶镇,与在建贡嘎机场至泽当专用公路相接,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全线总里程47公里。该项目总投资98亿元,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

如果从拉萨开车到山南,沿着江北公路行驶的话,中途会看到正在紧张施工的大型机械设备和多个施工工地。据了解,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项目起于达孜县德庆镇,设达孜枢纽互通与林拉高速公路相接(主线连接线与国道318相接),利用拉萨至山南的古道为走廊带,沿多雄朗沟经念喀村、新仓村、仲莎村,过差脆村后穿越圭嘎拉隧道,出隧道后沿莫朗沟南行,经加木雄、聂果村、前达村,于桑耶镇北侧设桑耶服务区兼互通,项目终点与在建的贡嘎机场至泽当专用公路相接。

据了解,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3.5米。该工程设隧道1处(圭嘎拉隧道),全长12940m,新建特大桥13964m/4座(全幅),大桥3901m/7座(含2座半幅),桥梁总长17865m。沿线设置服务区兼互通1处(桑耶服务区兼互通)、枢纽互通式2处(达孜枢纽互通、桑耶枢纽互通)。

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项目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的交通重点项目,承担着强化自治区路网支撑,进一步完善“一圈两翼”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提升交通运输效率的重要作用。其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拉萨至泽当的行车时间,带动沿线产业聚集,城镇兴起、群众受益,形成拉萨、山南1小时经济圈,使这条路真正成为连接拉萨、山南的小康路、富民路、幸福路、生态路和友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