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西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59.41亿元,同比增长12.5%,比2012年增长65.3%,年均增长13.4%。

顺应居民消费趋势消费市场持续繁荣活跃

2011至2016年,西藏生产总值每年以超百亿元的速度增长,2016年达到1150.07亿元,同比增长10%。

几年前,纳金路天峰窗帘的老板王光武带着年轻敢闯的冲劲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走进他的店内,欧式、美式、中式风格的窗帘应有尽有,店面虽不大,却干净整洁。“现在人们的消费眼光越来越‘挑剔’了,产品不能太单一,服务也力求做到最好。”王光武说,之前,他做过大量的研究,如今人们选购窗帘的条件不再仅限于遮阳、挡光,美观、软装是更重要的选购依据,越来越讲究的消费方式要求商家们必须不断推陈出新,市场也越来越活跃,产品和服务也在不断提升。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消费市场持续繁荣活跃。住在拉萨经开区的张梅来自青海省海东市,作为一名普通职工,她大部分时间都在车间工作,除去长假以外,下班后的生活范围基本在拉萨经开区范围内。2013年,她来到西藏天佑德青稞酒公司,当时的拉萨经开区正在建设中,人烟稀少,更别提可供业余娱乐休闲的地方了。

“现在拉萨经开区繁华热闹的街道上商品应有尽有,不想出门的时候我还可以点外卖,特别方便。这里还新建了一座天文公园,沿着河道新修了一条道路,下班后可以去跑步,顺便去天文公园走走。”张梅感慨道,仅仅几年,拉萨经开区已经大变样了。

几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切实感受到的是物品种类丰富了、生活也更便利,不出远门也能吃上八大菜系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体现在多个方面,大到一个城市各项设施建设,小到居民能否在周边区域享受到更多的服务。“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西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59.4 1亿元,同比增长12.5%,比2012年增长65.3%,年均增长13.4%。

高原农牧业稳定增长 农牧民的口袋鼓起来了

拉萨市的堆龙德庆区以农牧业为经济基础,那里土地广阔,可大面积种植农作物。堆龙德庆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古荣糌粑”的影响力,大面积种植黑青稞,建设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基地,通过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将传统技术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已经成功研发出青稞蛋果子、青稞茶、青稞麦片等10余种青色麦田系列产品,倾力打造绿色、健康、高营养的青稞产品。

与此同时,山南市贡嘎县也借助电商快车带领当地农牧民致富。他们优先收购了贫困农牧民家中的特色农产品——红土豆,通过线下进驻内地商超,线上进驻特色馆等方式统一进行推广和销售,共带动21户贫困户增收4万多元。

从一块空地到多条生产线,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特色农作物青稞发展了自身,也给青稞种植户增加了收入。该公司通过合作社等多种形式收购青稞,目前可年产3000吨优质青稞原酒。

近年来,西藏粮食总产量屡创新高,从2010年的91.2万吨提高到2016年的102.34万吨,年均增长1.9%。农牧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4年快速增长,2015年达到8244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3%以上;2016年达9094元,比2012年增长59.6%,年均增长12.4%。

缓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 立体化交通体系已经成型

为解决“出行难”的问题,今年4月1日,堆龙德庆区开通了拉萨市首个乡村公交,覆盖了辖区内30余个行政村组,最远距离已达到70多公里,把乡村公交真正开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搭不到车、收费高这些问题在乡村公交开通以后从根本上解决了。马乡岗吉村村民桑吉感触颇深,以前出门采购,她必须走上国道拦车,何时拦到车是未知的,收费多少全看司机心情,满载而归的她更是要背着重重的包裹从国道边一步一步挪回家。如今她可以在村口等待每天早上进城的公交车,晚上带着满满的生活物品在村口下车,孩子们总会在那里等着妈妈,开心地接过为他们买来的零食……

近年来,全区立足改善民生、资源开发、产业建设和城镇发展,扎实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得到显著改善。拉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拉林铁路进入施工阶段,铁路建设步入新时代;国内外航线和通航城市倍增,高等级公路实现零的突破,立体化交通体系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公路通车里程从2011年的6.31万公里增加到2016年的8.21万公里,增长30%,国内外航线达72条,通航城市41个。

对于老百姓来说,一串串数字是生硬的,但是生活更便利、日子更美好却是切切实实能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