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斗地伏冰卧雪,55年,用三代人的心血培育出百万亩人工林海,为京津筑起了一道防风固沙、涵蓄水源的“绿色长城”……连日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在重要版面、主要节目对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做了深度报道,引发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塞罕坝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把握好塞罕坝精神“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核心内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几代塞罕坝林场人伏冰卧雪、艰苦奋斗,创造了‘从一棵树到万千林海,从黄沙滔天到万顷碧绿’的绿色奇迹。不仅创造了不可替代的巨大绿色财富,而且创造了‘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我们作为新时期的林业工作者,面对目前高寒、沙化、干旱、盐碱等难啃的硬骨头,更要传承发扬塞罕坝精神,因地制宜搞好绿化,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福祉。”8月4日,省林业厅办公室主任乔敬图在学习交流《人民日报》刊登的《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文章时激动地说。

“弘扬塞罕坝精神,需要激发听从召唤、不负使命的责任担当。”承德市发改委主任王毅说,“塞罕坝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围绕承德市‘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推进承德市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好扶贫攻坚、改革创新、保障民生、优化环境等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落到实处。”

承德市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科员李晨龙被几代塞罕坝人的先进事迹所感动,他向刘军、齐淑艳、于士涛这些如今依旧奋战在林场第一线的护林人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因为有许多像塞罕坝人一样的劳动者的艰辛努力,才有了我们引以为豪的绿水青山。我们要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自己的力量。”

“塞罕坝的示范意义,不仅在于将荒山秃岭修复成‘华北绿肺’,更在于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新路。”承德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宏说,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绿色发展和脱贫攻坚。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市精准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地实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教育和就业培训等脱贫工程,带动全市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平泉市市长曹佐金说,塞罕坝精神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更加坚定了他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塞罕坝群体为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也教育我们要在工作中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围场木兰林管局龙头山乡查字林场袁德水是扎根林业30年的老林业人,他感慨地说,作为“塞罕坝精神”的传人、作为塞罕坝森林的守护人,感受到了自己肩负责任的分量。“塞罕坝精神鼓舞着我们不骄傲、不自满、不停步,更加踏实地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也激励我们奋发有为,在现代林业建设中不断创造新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5日上午,经过全新升级改造的塞罕坝展览馆正式开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让参观者重温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们走过的峥嵘岁月。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说:“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我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塞罕坝精神是每一个林业人的榜样与追求。升级后的塞罕坝展览馆,将成为宣传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重要阵地、集中展示生态建设成就的重要平台。在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的同时,要把塞罕坝精神作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精神力量源泉。”(记者张建国 赵少聪 胡晓梅王棋 通讯员 李敏 管陈子王东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