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是沙地,却到处是灌木黄柳;不是湿地,却随处见水洼清流。想象中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在哪儿呢?

“这里是天然的地下大水库。”驱车行进在浑善达克沙地东部边缘,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委书记边中悦介绍,“保护好这里的生态,一点马虎不得。”

几百年前,这里曾是金戈铁马的古战场,如今草绿花香,安宁和谐。随意走进一户农家乐,大土炕、老农具,修旧如旧;体验一把拉犁耙、磨豆腐,乡愁袭人。又到旅游旺季,游客天天络绎不绝。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去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的声音,背后凝结着退耕还林、禁牧还草的艰辛,透着人进沙退、铁腕治理的决心,也显出美丽与发展共赢、辩证施治的智慧。

一路行走,风景不同,意味有别。

穿林海,听松涛阵阵、草木拔节,感受“关”与“开”的关系。关上滥砍的“门”,打开转型的“窗”。5年来自治区年均造林面积保持在10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21%。

过草原,看绿草茵茵、鲜花点缀,领略“收”与“转”的定力。“收缩转移战略,就是收缩农牧业生产活动,调整生产力布局,转变生产生活方式。”通辽市生态办主任马琢指着草原上盘旋的鹰说,“天上有鹰,就知道草原生态好。”

走沙地,看松柳簇簇、“绿锁黄龙”,体会“治”与“保”的不易。多种经济林的栽植,让沙里生金,调动了群众积极性。赤峰市治沙站负责人说:“防沙治沙必须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

看湿地,望蒲草重重、云烟氤氲,体验“减”与“加”的力度。呼伦湖水域面积5年增加近300平方公里,岸边湖心岛,又回水中央。养护好这颗草原明珠,每年冬捕的产量一定要控制在1000吨以内。

绿色内蒙古是篇大文章,故事讲不完,也让人品味、咂摸不够。(相关报道见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