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抓住农业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为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4月天,在桐城市孔城镇永成家庭农场水稻田里,一种开着红紫两色花的绿色植物长势良好。永成家庭农场场长光永林告诉记者,这种植物叫红花草又叫紫云英,可以用作水稻的绿肥使用,种一季红花草再栽植水稻,可以大幅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光永林表示:“ 650亩田今年全部种了红花草,红花草种了对田块有好处,对下季水稻肥料节省20%以上,我还获得国家补助六万多块钱。”

近年来,安徽启动绿肥和有机肥的替代化肥行动。目前全省绿肥推广面积超过了800万亩,并推动了绿肥产业的加快发展。最近几年,安徽深入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同时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并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全省化肥施用量增幅自2013年首次出现下降后,近三年更是保持了负增长态势,推动了安徽土壤结构和农产品品质持续改善。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张其安介绍:“ 我们采取一些措施,包括有机肥的替代,配方肥的研制,专用肥的推广,肥水一体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包括农艺跟机械化的一些结合,能够做到农业高效、肥料减施,产量不减、效益增加。”

7月的一天,由省农科院组织实施的“水稻机械化秧肥同步一次性施肥技术”正在明光市的古沛镇获得全面推广,科研人员在前期测土配方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插秧和施肥一次性同步完成的新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水稻种植要分苗期、分蘖、抽穗和成熟四个阶段进行施肥的繁琐过程。

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博士孙义祥表示,这一系统集成技术可以很好地节省人工和减少化肥面源污染等难题,据初步计算,每亩可以为农户增收节支200元左右,“ 我们可以解决施肥总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养分配比和施肥位置等一些施肥主要的问题。”

近年来,安徽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的创新、推广和应用,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建设。2016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比五年前提高近8个百分点。

五年来,安徽走出了一条适合省情的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增加总产、绿色发展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安徽粮食生产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提供了强力支撑。省农委主任陶方启介绍:“ 五年来,安徽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耕地质量显著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产量稳步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逐年提升,真正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