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孟安茹)2017年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论坛期间,来自各国的300多位政商人士、专家学者就防沙治沙、绿色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尔斯兰别克・奥姆扎科夫出席论坛并在“一带一路”绿色经济合作分论坛上发言。

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尔斯兰别克・奥姆扎科夫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阿尔斯兰别克・奥姆扎科夫指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中亚五国均为内陆国家,既没有海洋,也没有港口。但是,这些国家有另外一个海洋,就是中国,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中亚五国的国情不同,很多地区对控制荒漠化感兴趣,需要控制荒漠化的经验;还有的地区面临盐碱化的问题,需要改进技术。奥姆扎科夫希望这些地区和国家可以借鉴库布其的治沙经验。

在谈到库布其的治沙成果时,奥姆扎科夫表示,库布其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令他深受鼓舞。这不仅是生态的转变,也是社会方面的转变。对于中国方面愿意分享30年所积累的经验,奥姆扎科夫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往往能够把复杂的技术简化,使其可以在世界各地推广,希望相关的国家和企业能够从库布其引进技术。

最后,奥姆扎科夫强调,中国是中亚地区国家的战略伙伴,目前,有很多重大项目正在建设当中。这种合作的动力就在于各方都怀有共同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