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山水秀美,环境宜人。有世界级旅游资源两处、国家级旅游资源25处,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第三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既有南方的湿润温婉,又有北方的天高云淡,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5000个以上,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

这里历史厚重,人杰地灵。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是中国古蜀道文化和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武则天的出生地,也是原川陕苏区的核心区域,红四方面军后期党政军活动中心、西部战争主战场和长征出发地。

这里资源富集,物产丰饶。是四川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培育中国驰名商标6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6个,是全国唯一拥有2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城市。已建成4所三甲医院,是国家级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川陕甘毗邻地区医疗中心,是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医养结合试点市。也是国土资源部首批命名的“中国温泉之乡”。

这就是素有“女皇故里”、“蜀北重镇”、“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之称的四川省广元市,古称利州。

天下雄关—剑门关 

昭化古城

 “三百里程十万树”— 翠云廊

提起广元,让人们为之赞叹的不仅是它清新怡人的空气,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有它兼具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宜居于一体的独特魅力。

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加上一系列的优势资源,成就了“女皇故里,养生天堂”的美名。

近年来,广元市瞄准康养产业强大的生命力,整合区域优势康养资源,立足川陕甘渝地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大力培育新型康养产业,带动服务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使其成为辐射川陕甘的医疗中心、我国著名的女性养生圣地、养老与养生旅游目的地、生态产品及健康食品基地。

坐拥“宝藏” ,康养产业焕发勃然生机  

从环境生态到特色物产,广元坐拥令人艳羡的养生资源宝藏。它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垂直气候明显,既有南方的湿润气候,又有北方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的特点,气候宜人,适宜人居。同时,它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属长江上游天然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达54.3%,空气质量优良,有“天然氧吧”之称。  境内风景名胜众多,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园林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全国首批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中国低碳生态先进城市”“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称号。拥有天曌山、唐家河、曾家山、鼓城山、西武当山、大剑山为代表的生态养生资源,有剑阁、昭化、利州、旺苍温泉为代表的温泉养生资源,有嘉陵江、白龙江、南河、清江河、宋河为代表的水域养生资源,有川北风土人情为代表的民俗养生资源,有重走古蜀道、重走红军路、登高望远为代表的山地养生资源,还有天然交通博物馆——明月峡,集鸟道、栈道、纤夫道、水道、公路、铁路六道于一峡,可谓千古奇观。

再加之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医疗、中药资源,突出的特色农业、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为广元康养产业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让其成为发展康养产业的“宝地”。

西南第一美湖—白龙湖

鼓城山

打好“四张牌”,叩响“康养之都”大门

绿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四川省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指示精神,2016年,广元市作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生态康养为特色,推动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叩响“绿色广元、康养之都”大门。

广元市委常委 、副市长范学臣表示,在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严守资源利用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打牢自然生态本底,打好“山水牌”“气候牌”“文化牌”“开放牌”,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同时,深度挖掘并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康养、旅游等资源的比较优势,强化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突出园区建设、产业培育、产品创新、要素配套等重点,把创新发展理念贯穿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

在发展旅游产业道路上,广元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向旅游者提供高质量旅游经历为目标,厚植生态底色,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广元行动,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全面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生态康养旅游胜地,生态康养旅游总收入达600亿元以上。”范学臣表示,在实现绿色崛起的进程中,广元设定了这个目标。

 米仓山红叶

蜀道亚高原—曾家山  

 

 “蜀道明珠”——觉苑寺

传承历史文化,构建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

 “挖掘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加强武则天等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积极推进蜀道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工作,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范学臣表示,广元在打造康养之都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推进富有特色、充满活力、宜养宜游、宜居宜业的景区、园区、城镇、乡村建设,打造系列康养旅游高端品牌,构建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

具体如何构建全域旅游呢?广元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给出这样的诠释。一是建设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提升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新建米仓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建成昭化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唐家河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曾家山和天曌山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白龙湖和亭子湖滨水休闲和水上运动旅游区,形成四季宜游、全时养生的生态康养旅游胜地。

二是加快建设中心城市“康养之都”。统筹旧城与新区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彰显文化特色,提升黑石坡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打造城市“绿肺”,建设“天然氧吧”。推进四川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栖凤湖滨水公园为核心的城市滨水景观廊道,塑造城市夜景,形成精品旅游“不夜城”。

三是加快建设特色县城。依托嘉陵江沿线的区位和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醉美梨乡水墨苍溪,依托米仓山自然生态和地质奇观资源打造绿谷红城幸福旺苍,依托蜀道核心旅游资源和厚重的三国文化资源打造蜀道雄关大美剑阁,依托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和民族风情文化资源打造熊猫天堂生态青川。

四是加快建设特色城镇。统筹推进三国重镇温婉昭化古城、曾家深呼吸小镇、青溪回民风情小镇、木门红色文化小镇、虎跳水乡等特色小镇建设,恢复打造剑门驿、大朝驿、朝天驿等一批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蜀道驿站”。

五是加快建设特色村落集群。立足于山水乡愁、风情乡愁、生态乡愁、古道乡愁,深入挖掘民风民俗等乡土文化,彰显乡村山水林田湖特色,依托生态景观、古建筑群落、民俗风情等,打造生态康养旅游特色村落、主题村落,塑造“蜀道人家”品牌。(黄姝颖)

 

 

 十八龙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