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在北京警方破获一起组织“菲佣”偷渡案件中,多名非法入境从事家政工作外籍女子的护照,在她们入境后被收走。新京报记者左燕燕 摄

有菲律宾媒体日前报道,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北京、上海和厦门等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中国驻菲大使馆官员还前往菲劳工部,对此事进行探讨。对于这则引发广泛关注的消息,新京报记者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我们还没有得到这个消息。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个人及家庭不允许雇佣外籍劳工,因此目前在中国的菲佣均为长期非法务工的状况。昨日,国内多家家政公司向记者表示可以提供菲佣,但大部分是签证过期的“黑户”,雇主需要先支付高额的中介费,再面谈签订合同。也有中介人员承认,雇佣菲佣存在“跑路”以及被遣返的风险。

菲佣务工身份国内尚不认可

《菲律宾星报》日前报道称,菲律宾劳动就业部7月30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北京、上海和厦门等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很高的工资。该报道还称,中国驻菲大使馆官员前往菲劳工部,双方探讨了派菲佣到中国工作和为其提供高薪可能性。

新京报记者随后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我们还没有得到这个消息。

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应持工作签证入境,入境后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件,方可在中国境内就业。规定同时禁止个体经济组织和公民个人聘用外国人。

专家表示,一般外国人来华就业,除签证、就业证和居留证“三证”外,还需要与劳务派遣机构签订劳务合同,劳务派遣机构再跟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但目前菲佣在国内并不被允许存在,类似菲佣的家政服务业人员也就不会取得相应工作签证。因此,来华就业的菲佣实际上是非法务工,其身份不被认可,没有明确的签证支持,大部分都被“黑着”。

均为“黑户”雇主需担风险

不过记者昨日在网上搜索“家政菲佣”等关键词,许多家政公司网页显示提供菲佣家政服务。记者按这些信息,致电北京、上海、广州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可帮忙介绍菲佣。

有家政公司中介人员表示,近两年菲律宾签证查得严,菲佣在国内的人数有所下降,形势不如前些年。但也有家政公司负责人估计,目前有菲佣需求的客户约占10%,“如果不是法律条款限制,菲佣的家政市场还是很有前景。”

广东深圳一位中介表示,因为工作签证必须通过培训师或者其他工作性质批,95%的菲佣走的都是旅游签证,一般期限2至3个月,到期之后很少有续签,大多是“黑户”。另一位中介称,有些菲佣考虑其声誉,会要求续签签证,也是雇主出钱,帮其支付来回机票,费用高昂。

也有家政服务的工作人员提醒前去咨询的雇主,聘请菲佣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菲佣“偷跑”或因签证原因被迫遣返,高昂的中介费等于打了水漂,一般签了合同便不退回。涉及雇佣纠纷,也难以合理妥善解决。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