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穿越历史的硝烟,追寻秋收起义队伍挺进井岗山的足迹,人们难免会感慨: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们走过这段筚路蓝缕的征程!

旌旗猎猎,铁流滚滚,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的阅兵式上展现出“气吞万里如虎”的雄浑气势,人们在回顾历史时亦难免会追问:踏过90年的峥嵘岁月,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可有什么“秘诀”?

答案隐藏于漫天烽火的年代。黄洋界上,红军之所以能以不到一个营的兵力打退敌人4个团的进攻,仅凭将士们英勇善战是不够的。在当地老百姓的支援参与下,红军筑起了“竹钉阵”、竹篱笆障碍、滚木擂石、壕沟、射击掩体五道防线,方才上演了“报道敌军宵遁”的历史性一幕。于都河畔,当地人民严守“红军战略转移”这个天大的秘密,他们拆掉自家的门板、床板,协助红军在每天傍晚架设临时浮桥,通宵渡河后,又拆除隐藏在河边,不留任何痕迹。红军主力在于都县内集结、休整多日,敌军竟毫无察觉,皆赖苏区群众的支持与掩护。淮海战役中,支前群众用小推车将300多万吨弹药物资、2.85亿斤粮食及时送到了前线,“用车轮碾出了一个战争神话”。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正是因为与人民群众建立起了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英雄的人民军队才夺取了一次又一次看似不可能的胜利。

答案映照于人民军队的赤子情怀。“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当红军发现根据地群众因缺少食盐而营养不良,他们毫不犹豫地把缴获来的宝贵食盐分给老百姓。于是,在革命最艰苦的时候,井冈山人民用棉衣浸盐水的方式,冒着生命危险给被围困的红军送给养。军队爱人民,人民才拥军。须知,老百姓并不是命里注定就要跟着共产党走的,正是因为他们知道“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老百姓自己的军队”,才会慷慨解囊、倾其所有,最后一晚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缝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去上战场。不负人民的期望,这支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地根植于人民群众,矢志不渝地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牺牲,用“言必信、行必果”的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军队打江山,人民是靠山。“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此言诚不虚也。因为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一支军队的胜败荣辱,最终取决于为谁而战。90年来,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诀”,正在于此。

人生最难得是历经沧桑仍能保留一颗赤子之心,一支军队又何尝不是如此。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关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人民军队只有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才能守住立场、守住根本。因此,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时向全军官兵发出号召:“要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殷殷赤子之心,溢于言表。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广大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跟党走,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就一定能和英雄的人民一道,共同为中华民族构筑起憾不动的长城、打不垮的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