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建军雕塑广场上的雕塑。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中国经济网南昌7月31日讯(记者邓浩刘兴)1927年的中国,到处是腥风血雨。在屈辱和沉沦中不断抗争的中华民族,翘首期待着东方破晓……8月1日,一声枪响划破沉寂夜空,南昌城头的烽火硝烟中,一支伟大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南昌,也由此成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和人民军队的诞生地。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南昌市筹办了6个方面12项重点纪念活动,以此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走进南昌新近打造的建军雕塑广场等红色文化新地标,感受“英雄城”闪耀的历史荣光。

建军雕塑广场

用艺术记录澎湃历史

雕塑是凝固的艺术,是城市历史艺术性的表达。用雕塑语言来表达八一南昌起义的深刻内涵,借助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来典藏历史,为城市永续红色血脉,无疑是建军雕塑广场建设的初衷。

建军雕塑广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以一个同心圆为核心,广场雕塑采用“3+6”的设计形式。其中,“3”是指东西布局的“英雄集结”“挥师渡江”以及中心主雕塑“军旗升起”3组雕塑。“6”是指围绕中心主雕塑顺时针布列“星火燎原”“抗战先锋”“解放全国”“钢铁长城”“精兵之路”“强军兴军”6组雕塑。这些组雕分别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强军新时期为脉络,突出展现了人民军队9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伟大发展历程。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拟于7月31日对外开放。

记者走近广场,入口处的“英雄集结”组雕映入眼帘,巨大的红色五角星下,十几位军人或扛抢、或牵马、或推炮,每一个人物都保持着行进状态,这些形态各异的雕塑,展现了90年前起义部队有序地在牛行车站集结的场景;“挥师渡江”组雕临靠江边,一艘大船、两艘小船正在扬帆起航,船上指挥官、旗手、士兵、船夫等形象栩栩如生;中心主雕塑“军旗升起” 则以三位起义军战士的形象,立体展现了南昌起义吹响革命集结号,高举红旗打响“第一枪”的场景。这三组雕塑,以逼真的场景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完整过程——90年前,起义部队就是在这里进行集结,乘船渡江,最终打响了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

在日新月异的南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四通八达的交通干道上车来车往,展现出南昌这座现代化城市的风采。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位南昌市民,心中都一直烙印着这座城市的红色印记。八一精神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英雄城所承载的革命传统、英雄史诗和精神伟力,已经融入南昌人民的血脉,成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尽管历史烟云已经远去,但每个人从这些雕塑前走过,依然能感受到血在燃烧、心在澎湃。借助主题雕塑,记录红色历史,唤起时代激情,建军雕塑广场无疑是将城市公共艺术与城市精神和城市发展相融合的最好载体。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