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张秋俭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张秋俭在论坛期间的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

张秋俭在发言中分享了库布其沙漠给她留下的美好印象,也通过自身经历讲述了沙漠和沙尘暴所带来的困扰。同时,她还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的振奋之情。回顾往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主题,张秋俭发现,主要围绕一个关键词——“沙漠”。怎么样让沙漠变绿洲?怎么防止沙漠荒漠化,让生活能够绿色、美好?张秋俭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沙漠,是论坛追求、探讨、治理的一个重要对象;二是科技,是动力、是手段、是桥梁,是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枯竭的源泉;三是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所指出的“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中国经验。库布其治沙就是其中的成功实践。”这个实践展示了国际的视野,开放的思路,吸收借鉴别国经验,为我所用。同时,也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十年来论坛走过,今日成果是显著的。

生态建设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探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防沙治沙合作很有意义。张秋俭指出,绿色发展和绿色“一带一路”倡议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视角,把共享创建沙漠经济作为新对象,这是一个有希望可持续发展的选择。

最后,张秋俭提议,把习近平主席在贺信当中对中国治沙的要求、方向,作为今后库布其沙漠论坛一个方向的把握。同时,以此作为一个契机,把十年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做一些总结、梳理,同时通过论坛汇集高见,进一步推动沙漠绿色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