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孟安茹)2017年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 中国网 郑亮 摄

图尔克对高度评价本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指出,今年沙漠论坛的主题是“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代表着转型和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都非常重要,是当今时代最为重要的倡议,可以把中国的很多创新和经验向全世界传递出去。

面对世界性的荒漠化问题,图尔克特别强调了沙漠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表示,沙漠治理是全球的需求,一定要对此加以深刻的理解,而且治理土地的退化沙漠,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对于安全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沙漠治理的目标,图尔克还提议各方在水资源和地下水方面开展跨界合作。他指出,各方有必要来开展合作,比如沙漠治理,在地区、国际、国家层面,都需要对水加以管理,首先在国际上要开展跨界管理。对于有大面积沙漠的国家来说,地下水对生态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地下水的利用,一定要科学。

最后,图尔克表示,未来,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他希望现在通过库布其沙漠论坛能对此有更多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