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赛事 构筑“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新纽带

发布时间: 2017-07-31 09:48:1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杨润明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新形势,体育赛事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曾经的黄沙漫漫,曾经的金戈铁马,都在两千年后埋于土下。从西安一路向西重走在“丝绸之路”上,如今满目所见都是安定与祥和,都是文化的交流和碰撞。

2017丝绸之路拉力赛近日在西安落幕,赛程全长9608公里,共14个赛段,特殊赛段总长4089公里。本届拉力赛的阵容也堪称顶级。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司长宋鲁增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开创了中俄体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新形势,弘扬了和平发展、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古丝绸之路精神,为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的确,正如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那样,体育是不同国家人与人之间进行文化沟通最直接的方式之一,跨越了肤色、地域和语言。

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我国尤其是西北各省在体育对外交流方面取得长足进步。7月6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了《“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这是我国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发展体育事业所实施的重要举措。

通过体育进行交流也是“一带一路”参与各国的民心所向,体育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作用已经逐步显现。“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一带一路”搏击对抗赛、“一带一路”四国篮球邀请赛等赛事正在不断兴起与发展,赛事涵盖项目越来越广,赛事级别也在不断提高。这些赛事的举办成为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展示平台,为促进双边政治、经济、文化和体育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发展提供了契机。可以说,体育事业在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同时,“一带一路”也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北京体育大学杨润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