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9日,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的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召开,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秉军出席了会议,并就库布其治沙模式接受了记者采访。

这是张秉军第二次来到库布其沙漠,他从企业家的角度对库布其治沙模式进行了解读。“全球沙漠治理模式很多,有成功的有失败的,我觉得库布其是一个奇迹,因为这是一个可持续的模式。”张秉军说,过去我们治沙主要是政府主导,政府通过高强度的投入补贴后可以将沙漠治理一块,但是没过几年它又退化了。而在这一点上,库布其在可持续方面的经验值得大家关注。

在张秉军看来,库布其模式有三个亮点:一是治沙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企业不仅要把沙漠治理的事做好,同时要有利润,要可持续。

二是把沙漠治理和扶贫结合起来,这也是一个特别大的亮点。“亿利是从库布其走出来的企业,现在要通过治沙来造福家乡,在治沙的时候更多的要考虑当地的牧民怎么办,怎么带领他们脱贫致富。从一开始就想到,要为他们解决居住问题、收入就业问题、教育问题、生活水平的提高等问题。通过治沙和产业发展实现了与农牧民的和谐发展。”张秉军说。

三是绿色发展理念和模式。种树能固沙,能让沙漠变绿洲。张秉军说,过去,库布其荒漠化程度严重,治理后,亿利把这里都做成绿色,通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实现这一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绿色亿利和绿色发展,在库布其治沙之初就进行了综合考虑和全面布局。

张秉军讲当年的沙漠,“要想让这里鲜花盛开,除非上帝亲自来种”。而库布其模式刷新了人们对沙漠的认识,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荒漠化防治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建设‘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要想到可持续,环保和绿色发展问题,为沿线人民造福。” 张秉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