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重庆市支援西藏昌都市的对口帮扶任务,在重庆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由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发起,重庆市福彩中心和重庆长城医院参与组建的援藏医疗队,于7月22日赴昌都市为藏区手足伤残患儿开展体检筛查和手术救助活动。

医疗队到达昌都市后,5名队员不辞辛劳,克服高反带来的种种不适,立即投入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次日即赶赴察雅县和类乌齐县开展免费体检筛查活动,全市先后共筛查了160余名患儿,其中有80名患儿为手术适应症。根据当地医疗条件,经评估,先期选了9名患儿在昌都当地进行手术治疗。其余71名患儿因手术复杂,将分批送重庆开展手术治疗。来渝手术救助的患儿不仅获得免费治疗,其陪护人员往返交通费和在渝期间的食宿费用也均由重庆方面承担。此次体检筛查及手术救助受到了当地藏胞的高度赞誉,不少孩子的家属得知患儿有治疗康复希望时,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本次医疗援藏活动也得到了昌都市委市政府、昌都市民政局以及各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医疗队顺利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