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图片.JPG 

忠县举行手拉手文明行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琼观看小学生创作的文明创建作品

忠县第七届“十佳文明市民”颁奖活动图片.JPG 

忠县表彰第七届“十佳文明市民”

7月的忠州,天蓝、地绿、水清。

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一群可爱的志愿者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实际行动 “冲锋”在创城前沿。

在公园,小区、餐馆、酒店……象征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像标杆般彰显着忠县的文明风尚。

这座从2012年就开始创建全国县级文明的城市,历经5年的阵痛和改革后,终于实现了文明涅槃,以一副新风貌、新形象昂首伫立在长江上游,一道道文明的风景线已在橘乡大地悄然呈现。

县地税局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JPG 

忠县地税局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

城市建设:集全县之力创文明之城

2017年,忠县将迎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终评验收,此时离验收还剩一个月,忠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琼看着忠县今天拥有的一切文明画卷,深感自豪。她说,这些成绩离不开忠县政府与102万忠县儿女的努力。

几年前,忠县老县城道路狭窄,交通拥堵,摊位乱摆,看起来脏乱无序,忠县创建工作的第一步就从这里开始。据王建琼介绍,近年来,忠县斥资大力建、改老城交通,建成了出城道,打通了“肠梗阻”,建成了滨江路,缓解了“出行堵”,并对老城区的狭窄路段规划单行道,合理设置交通装置,有效疏导了老城交通。现在,堵车,狭窄破损无序的县城形象已经焕然一新。

除了交通,忠县的生态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是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主阵地。5年来,忠县扎实推动长江生态屏障建设,抓好国土绿化、长江绿化、退耕还林等项目,实现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林木蓄积“三增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0%。建成库区首个生活垃圾污泥焚烧处理系统,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乡镇污水处理厂、城乡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覆盖,全县城镇垃圾处理率达92%,城镇污水收集率提高到82%。

“全县城乡环境明显改观,市容市貌更加靓丽,‘一江碧水、两岸橘香’的美丽长江画卷正徐徐展开。”据王建琼介绍,忠县生态文明的底色日渐亮眼,已先后被命名和认定为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获批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海新集团组织职工开展义务活动.jpg 

海新集团组织职工开展义务活动

志愿服务:新生力量鼓吹文明之风

志愿服务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对于正向“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发起全力冲刺的忠县而言,全县968个志愿服务组织、11.6万名志愿者更是文明氛围营造的生力军。

走在忠县的街头,随处可见一群身穿红色外套的志愿者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或对乱扔垃圾、乱贴小广告等行为进行文明督导,或活跃在红绿灯下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或走进社区积极开展创城宣传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忠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忠县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3万余次,93.9万人次参与,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达25.86小时,先后涌现出了诸如忠县之家志愿服务队、忠县汇爱志愿者服务队、“十字街爱心门铃”“东坡路五色志愿服务”“鸣玉溪爱心超市”等志愿组织和特色服务项目。

在这些志愿者的带领下,忠县创建文明城市的形象深入人心,无论是交通出行,还是社区创城,越来越多的居民们都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来。他们不仅仅为了助力创建工作,更是把文明当成了一种习惯。

 “文明城市的创建,让城市每个角落劲吹文明之风。”王建琼说,忠县志愿者的善行义举不断涌现,使大家在点滴中渗透、在参与中养成、在实践中升华,让更多群众沐浴文明新风。

忠州街道白桥溪社区文明宣传队 (1).jpg

忠县街道白桥溪社区文明宣传队

以“忠”为本:啃掉文明创建的硬骨头

城市的一个个细小之处悄然绽放着精致风情,市民的一个个谈吐之间吹拂着文明之风。走在忠县街头,道路的干净整洁,行人的井然有序无一不让人称赞。

但是,今天忠县街头遍扬的文明新风,并非一蹴而就。王建琼坦言,几乎每一个忠县人都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成长,这是一场有关集体价值观的大会战。而“忠”文化,成了胜利的一把利剑。

忠县是中国历史上一座以“忠”字命名的城市,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忠于法纪”的当代“忠文化”,以及“忠勇、诚信、求实、创新”的忠县精神。

忠县的文明创建工作从一开始就遭到了来自本地居民的的重重阻力。王建琼谈到,由于缺乏城市文明的概念,许多居民尤其是从乡里来的村民不明白马路上明明没车为何还要等红绿灯才能过马路,不明白绿化带为何不能种菜,不明白城里住个房子为何要收物管费……,这些老旧的观念就像一座大山横在王建琼的面前,让她举步维艰。

只有从观念、从文化入手,才能转变被动局面。对此,忠县决定将忠文化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全县人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建琼提到,比如开展“创新社会管理综合行动”,以忠文化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风气净化、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成立文明行为综合劝导队,定期在路上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乘车;忠文化也成为教育市民诚信守法的利器,全县开展了以清除卫生死角、维护公益设施、遵守门前三包+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搭乱挂、不高空抛物为内容的“3+5”活动。

“受忠文化的熏陶,忠县人是很看重尊严和集体荣誉的。”王建琼说,为了进一步提升和巩固文明成果,县里还用了狠招——曝光负面典型。“真是刮骨疗伤啊,我带着记者一起,在斑马线旁,一旦有人闯红灯,记者就对着他拍照;我们的交巡警也是全员上路抓典型,抓到一个就罚抄市民文明手册。现在,闯红灯的几乎是少之又少。”王建琼十分感慨地说:“忠文化让我们全县上下凝成了一股绳,谁都不愿给创建拖后腿,不愿被父老乡亲指责,很多居民的房前屋后都是自己打扫。”

公共场所市民言行文明、城市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小区居住环境舒适优美……忠州这座古老之城,处处洋溢着和谐气息,城市品位日渐提升。忠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指标体系》要求,突显思想内涵,打造创建特色,用“忠义之城、道德之城、品位之城、礼仪之城、生态之城、美丽之城”,托建起文明城市的擎天大柱。(黄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