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抵京 外交部:印退兵是中印对话前提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

据《印度快报》7月27日报道,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已于26日抵达北京,将出席27至2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

报道称,中国和印度目前仍在洞朗地区对峙之际,多瓦尔的此次来访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中印是否会就此举行对话,中方已经多次强调过,这次事态的症结是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解决这个问题,就像王毅外长所说的,是印度边防人员老老实实地退出去,这是开展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前提和基础。

24日,陆慷确认,杨洁篪国务委员将主持此次会议。南非国家安全部长马洛博、巴西总统府机构安全办公室主任埃切戈延、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已确认与会。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称,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将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的一次安全事务活动。多瓦尔向印度总理莫迪直接汇报工作,目前担任印度与中国边境谈判的特别代表。

多瓦尔极有可能试探中国方面的立场,双方可能拟定出某种方案,既能结束对峙,又不使印度丢失脸面,其中可能包括印度军队撤出中国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