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南征北战,无数次浴血沙场,功名赫赫。戎马生涯中,他先后四进南昌,而每一次进南昌,都担负着不同的使命。陈赓似乎与南昌城有着不解之缘。

7月21日下午,在南昌县莲塘镇斗门村,记者有幸见到了来此寻访父亲足迹的陈赓之女陈知进。在短暂而宝贵的时间里,她向记者讲述了陈赓在南昌的故事。

日记记载曾驻军南昌斗门

据陈知进介绍,父亲陈赓喜欢写日记,在革命战争年代更是坚持着这一习惯。“他作为一名高级军事指挥员,有关战争的记述有着很强的史料价值。我在他的日记中得知,南昌县莲塘有个斗门姚家,那是他解放南昌时驻军的地方。”陈知进说,她以前来南昌都未打听到斗门村的消息,前不久得知确有此处后特意前来寻访。

沿着莲塘镇斗门村莲富路旁边的一条乡间小道,前行三五百米,一处古色古香的院落便映入眼帘。据当地知情人介绍,当年陈赓解放南昌时,部队就驻扎在这一带,“正中的院子是司令部,旁边的小院是机要室,负责收发电报等。”

怀着激动的心情,陈知进迈进院子的大门,院子整体保存得比较完好。她拿着相机,拍拍这里,拍拍那里,还时不时用手机留影。“父亲与南昌很有缘,他先后四进南昌,这些在他的日记中都有记载。”闲暇之余,陈知进向记者讲述了父亲四进南昌的往事。

初次来昌打听老蒋底细

1926年9月,陈赓接到中共中央的通知,让他和另外两名同志去苏联学习保卫工作。他们在远东的红军部队学习政治保卫工作和武装暴动经验,在伯力学习侦察和审讯工作,在海参崴学习爆破、射击等技术。“结业时,父亲能将50公尺外墙上的电灯泡精准地打掉,成绩十分优异。”陈知进说。

1927年2月,陈赓回到上海。当时,北伐的国民革命军已经顺利打到了长江流域,总指挥部设在南昌。周恩来派陈赓去了解蒋介石的“政治动态”。因为陈赓对蒋介石有救命之恩,加之他在老蒋那边的朋友多,了解情况比较容易些。

一见面,蒋介石就想把陈赓留在部队,然后滔滔不绝地讲了“好消息”。但这些没能打动陈赓。为了掩护身份,陈赓表示自己近期要去办点私事,便和蒋介石告辞。在北伐军总指挥部,陈赓见到了持有各种政治观点的人,了解到不少情况。当时,任总指挥部政治部主任的邓演达,是国民党军队的左派领袖,和蒋介石的关系很紧张。见到陈赓时,邓演达很焦急,告诉他蒋介石已经派人和英、美帝国主义与上海的江、浙财阀勾结了,革命即将断送……邓演达还劝他“多加小心,免遭暗算”。

随后,陈赓离开南昌乘船去了武汉,把这些情况向党中央作了汇报。

南昌起义保卫领导人安全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7月15日,汪精卫也背叛了革命。7月27日,陈赓随周恩来秘密抵达南昌,住在朱德的寓所。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军事委员会书记的周恩来挑起了组织起义的领导工作。而陈赓的任务,就是做好领导人的政治保卫工作。

8月1日凌晨,南昌起义的枪声打响。陈赓怀着激动的心情,恪尽职守地保卫着周恩来等领导人的安全。起义后,他和李立三逮捕了一批反革命分子,还接管了江西省银行,把没收来的财物运送到总指挥部。

起义军撤离南昌时,陈赓出任第二十军第三师第六团一营营长,准备随部队打回广东。到了江西省东南边界的广昌县城时,第三师还召开了中共党代表大会,产生了以周逸群为书记的师党委会,陈赓当选为师党委委员,担负起加强部队政治思想工作的重任。

在8月下旬的会昌战斗中,陈赓身负重伤,随后被送进长汀福音堂医院治疗。次年4月,陈赓伤愈后留上海,任中央特科情报科科长。1931年11月,他开始担任红四方面军第十二师师长。

被叛徒出卖后三进南昌城

1933年3月,中共临时中央的领导人分批向江西中央苏区迁移,陈赓也奉派前往。离开上海的前一天,他到贵州路丽都大戏院看演出,不巧被叛徒认出,随后被捕。

陈赓被押解到南京,蒋介石派在黄埔军校的同学去劝他。陈赓则向他们讲红军的战斗业绩,并痛骂国民党对日本妥协的卖国政策。当局恼羞成怒,把陈赓投入黑牢并施以酷刑。宋庆龄得知陈赓被押到南京后,同蔡元培等人联名打电报给南京国民政府,要求释放陈赓并前往监狱探望。陈赓在南京被关押了一个月后,蒋介石决定对他实行软化,指令将他押到南昌,住在江西大旅社。

到南昌两天后,蒋介石派“名嘴”邓文仪前来劝降,没想到却碰了一鼻子灰。无奈之下,蒋介石亲自出面。面对高官厚禄的诱惑,陈赓还是严词拒绝,气得蒋介石命人将他关入牢房。由于陈赓当年救蒋一事已广为传扬,蒋介石如果杀害曾经的救命恩人,不仅会被天下人骂为“不义”,也会在黄埔系中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蒋介石最终将陈赓放出监狱。

离开时,陈赓对狱友说:“我会带十万红军来救你们!”

当年8月,陈赓出狱后,返回中央苏区,任红军学校校长。1934年10月,他任红一方面军干部团团长,从瑞金出发参加长征。

第四次以胜利者姿态解放南昌

在莲塘镇斗门村解放军司令部曾经驻扎过的庭院,陈知进站立良久,想象着当年父亲在此处指挥作战时的场景……

1949年4月渡江战役结束后,时任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辖第十三、第十四、第十五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陈赓,按照二野司令部的指示,向第十三军发出“抢渡抚河,解放南昌”的命令,部队沿浙赣铁路向南昌挺进。5月21日凌晨,解放军成功抢渡抚河,进驻并占领谢埠,进逼南昌,却不想白崇禧的夏威兵团来了一个回马枪。解放军面对数量八倍于我军的国民党军队,展开了一场生死之战,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而我军也有500余名官兵光荣献身,这便是“谢埠之战”。5月22日,先头部队赶到抚河西岸时,敌人弃城而逃。当日下午,南昌城顺利解放。

第四次进南昌,解放了南昌城。陈赓感慨万千,他在日记中写道:“今日冒雨到南昌,这是我历史上第四次至此。这次则以胜利者姿态来此,前三次入城,或为亡命客,或者站不住,或为阶下囚,但均表现了我党之艰苦奋斗。无有前三次,则无今日人民之光荣。特志之,以纪此行。”

“今天到访这里,勾起了我对父亲的回忆,他留下的日记也让我记忆犹新。每当碰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想起父亲和他的日记,鞭策着我前进。”南昌之行即将结束,陈知进有些依依不舍。她希望当地能够尽快将这里修复还原,建成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不光是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记住解放南昌的历史,纪念那些为解放南昌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