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赤峰消防宣传走进那达慕 摔跤手学握水枪(   / 5 )

发布时间: 2017-07-27 11:0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彭瑶
分享:

赤峰消防宣传走进那达慕 摔跤手学握水枪

赤峰消防宣传走进那达慕 内蒙古消防供图

中国网7月27日讯 “那达慕”是夏日间蒙古民族不可或缺的传统盛会,大会设立的骑马、射箭、摔跤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比赛项目总会吸引着大批牧民和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

7月25日,在赤峰市巴林右旗举行的“中华一家亲巴林草原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赤峰那达慕”的各项项目赛事进入收官冲刺阶段,上午10时,众多观赛赏光的游客被赛场外的一幕所吸引,转移他们视线的是两位身着彩衣颈间戴着五色彩绸编制项圈的摔跤手,刚刚还在赛场上骁勇善战的两位选手此刻正手握高压水枪,在巴林右旗中队战士的指导下练习如何进行定点射击和调节射程,握着和他们胳膊粗细不相上下的水枪,摔跤手毫不掩饰他们求知的热诚,稍显笨拙的模仿着动作要领。当来自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的摔跤手德格吉日呼看到喷涌而出的水流射向指定位置时,他也露出了犹如在赛场上获胜后的笑容。像这两位摔跤手这样“尝鲜”搅热那达慕主会场的消防体验活动不只这一项,其它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在体验场地的另一端,几位壮实的蒙古汉子围成一圈,一名蒙汉语双通的巴林右旗消防志愿者正手持灭火器,按照操作步骤逐条向他们进行蒙语解释说明,看着他们茅塞顿开的样子,志愿者现场让他们实际操作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体验的同时及时纠正了他们的不当之处。学在兴头的这几位蒙古汉子随后还学习了消防水带的连接方法和技术要领。“说实在的,我随车的灭火器就是一个摆设,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也不知道灭火器怎么使,这次蒙汉双语的消防体验活动让我活学活用受益匪浅。拿起灭火器学灭火的时候也让我感受到了官兵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来自巴林右旗牧民呼日查用蒙语由衷的表达着他对此次体验活动的心得。

由于此次那达慕的举办周期正值暑假,体验队伍中有不少上阵父子兵的亲子团,当小朋友们看到在课堂上和生活中无法接触到的消防“武器”一一展现在他们眼前时,强烈的好奇心让他们围着中队战士问个不停,现场官兵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消防器材的用途和正确使用方法,“这是破拆房门门锁的,这是扩张变形车体,这是切割工具……”,今年九月即将步入小学的李博小朋友说“这是她第一次接触消防工具,觉得现在科技好发达,让她着实开了眼界”。尤其是体验水枪出水的小朋友更显得异常兴奋,忙得不亦乐乎。整个参与体验过程中小朋友们始终专注认真,充满了求知的渴望。消防官兵结合暑期安全和家庭火灾特点,向围观小朋友传授了家庭常见火灾隐患查找政治方法,如何正确用火、用电、用气,正确报火警及高层、多层火灾正确逃生自救,如何正确预防溺水等方面的知识。

据了解,赤峰市消防支队利用巴林右旗举办盛会的机遇,组织40余名消防官兵和志愿者深入那达慕会场,向广大农牧民和全国各地的游客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安全常识,播放警示教育片,现场教授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全方位、多角度的开展消防宣传,将安全常识和民风民俗融为一体,不断提高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切实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为自治区70周年庆祝活动献礼。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