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传台湾桃园芦竹及大园区交界附近受重金属污染的农田,有人偷种水稻,种植面积超过3公顷,恐流入市面贩卖,引发争议。对此,台当局“农粮署”表示,种稻的3公顷土地不在污染控制场址,桃园市府会监控当地农作物,若重金属超标,一律都会销毁。

位于桃园市芦竹区与大园区交界灌溉用的渗眉埤,先前受到当地宇鸿公司排放废液污染,也连带造成下游引埤水灌溉的15.95公顷农地受到铜、锌、铅、镉等重金属污染,此区农地2016年9月被公告为污染控制场址,不得种植农作物,直到土地污染改善为止,但外传有3公顷位于宇鸿公司附近的受污染农地,也有种植稻米,且可能流入市面。

对此,“农粮署”指出,经过桃园市政府会同相关单位到现场查证,发现该3公顷土地并非污染控制场址范围内,目前虽有种植稻作,但尚未收割,同时也有少量蔬菜,桃园市府环保局己进行土壤检测,并管控地上农作物进行农作物监测。

“农粮署”副署长庄老达表示,该3公顷种稻农田,并不在15.95公顷的范围污染控制场址范围内,既然不是污染控制场址,本就可以比照一般农地种植农作物,现在桃园市环保局和农业局已掌握带该地农作物,会管制采收并加以检验。假如符合重金属限量标准,就可以上市贩卖,若重金属超标,则会销毁,做好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