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一个岗位:巡视员。

当然,这里的巡视员可不是指巡视组成员,和纪委没有必然联系。有些小伙伴不太明白,还曾经留言询问,巡视员是做什么的?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近些年来,落马的巡视员还真不少。这不,就在7月25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汤耀治被开除党籍。

汤耀治已经71岁,也算是创下了局级干部接受违纪处理的最高年龄纪录。

当年“汤司令”如今落马

汤耀治1946年出生,2006年9月正式退休,之后被返聘回市政府办公厅工作。退休之前,他从2001年开始担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2005年7月任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一年后退休。也就是说,他在巡视员这一岗位上只干了一年多,但这是他退休前最后的岗位,所以落马的时候,他的名字前面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

4月27日,深圳市纪委消息称,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汤耀治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3个月后,汤耀治被开除党籍的消息传来。

通报中明确表示,汤耀治在退休后返聘市政府办公厅协助推进轨道建设工作期间,违反组织纪律,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返聘其实是一种对能力的肯定,但返聘期间犯事,真的是晚节不保。结果是汤耀治被开除党籍,待司法机关依法判决后取消其退休待遇,相关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汤耀治是广东人,在深圳已经工作了数十年,见证了深圳特区的创立和发展。在深圳的城市建设史上,也曾留下自己的身影。2014年10月22日《深圳晚报》“深圳口述史”栏目的一篇回忆文章中曾经披露,上世纪80年代,为了完成深圳筑路的艰巨任务,在主管基建的副市长之下,设立了一个基础工作组,由汤耀治担任组长,具体组织道路施工。“汤耀治组织的10万筑路大军,分布在整个路网的各条路的设计位置上。这些队伍都是自行备料、运输,实行一条龙运作,没有扯皮,效率极高。”“这一仗,也把汤耀治打出了名,除了道路外他还管其他建设工程,能指挥调度的建设大军不下20万人马,当时人称‘汤司令’。”

2016年,汤耀治带队调研

2016年,汤耀治带队调研

有这样的经历,也难怪退休后会被返聘协助推进轨道建设,这几年,他也较频繁地出现在关于轨道交通的调研活动中。当年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时,他还曾经协助分管过监察工作,但最终没有把持住自己。

今年至少7位正副巡视员被查

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位正副巡视员被查。而且,在这一群体中,大部分被调查官员的年纪比较大,有些已经退休,且处理结果基本都对其退休待遇产生影响。

这7位正副巡视员涉及多个系统,包括政府办公厅、国土资源厅、水利厅、环保厅、档案局、林业厅、卫生计生委等等。

也有一些巡视员是此前被查、今年出了处理结果。今年5月,广西自治区文化厅原巡视员余益中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取消其退休待遇。余益中的主要问题是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他1954年出生,官至广西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2013年至2014年9月,担任文化厅巡视员,按照退休年龄,他在2014年就已经退休。

去年年底,环保部纪检组公布,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巡视员王赣江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在通报中就提及,环境保护部决定取消其退休待遇并将相关线索移送司法机关。而他主要的违纪违法行为还包括与他人发生不正当关系。

2015年被处分的黑龙江省政协副巡视员许兆君也值得一提,在他的双开通报中提及,大额财产来源不明,与他人通奸并且非法持有枪支,罪状着实不少。

也有违纪程度相对较轻的情形。例如贵州电网公司副巡视员王和违规默许其儿子开办的公司,利用王和多年担任领导职务的影响力在所属企业承揽业务谋取利益,未采取措施制止,而且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中,隐瞒了儿子经商办企业的情况。最终王和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及降级处分。

巡视员、调研员都是非领导职务

说了这么多,大家会问,巡视员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岗位?谁能当上巡视员?

针对这些问题,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竹立家表示,一般来讲,巡视员是局级干部,另外我们常说的调研员是处级干部。在大部分情况下,正巡视员对应的是正局级,副巡视员对应的是副局级,对于调研员来说也类似,正调研员对应的是正处级,副调研员对应副处级。与通常说的局长、副局长或者处长、副处长这些领导职务不同,巡视员、调研员是非领导职务。

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一位干部可以同时是处长、副巡视员,“处长是职务,副巡视员是职级”。竹立家说,一个人的领导职务也就是所负责的工作是处长的工作,但在待遇等方面是副巡视员待遇,也是存在的。

对于设立巡视员的意义,竹立家表示,主要是为了扩大干部的晋升空间,“如果一个局里,正副局长的职位已经满了,有提拔干部的需求,就可以提拔为正、副巡视员。”

既然是非领导职务,那巡视员的权力寻租空间大吗?这一点需要从巡视员的工作内容来说,竹立家告诉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巡视员的工作一般都是辅助局长或副局长分管一部分业务,“虽然说是非领导职务,但不能说是没有权力的,而且就任巡视员之前,一般也都有过领导职务,这都是可能腐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