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驻华大使:中斯建交60周年 “一带一路”迎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7-07-26 11:10: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梦雅,钱晓楠,贾馥榕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建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 钱晓楠 贾馥榕) 斯里兰卡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年正值中国与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记者就“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又为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带来了怎样的机遇,专访了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

 


中国网:大使阁下,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早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荣的时期,斯里兰卡就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往来。您认为,在当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合作交流与古时候有哪些相同之处,又有哪些不同呢?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非常感谢!既然问起两国之间的相似之处,我觉得有必要提到,在历史上,斯里兰卡在恢复了独立后,与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我们在政治、经济,甚至在教育领域中形成了非常亲密的关系。因此,近七十年来,我们两国之间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巩固加强各国在海上丝绸之路和陆路中的历史伙伴关系。对于斯里兰卡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海上丝绸之路,而且我们的伙伴关系有着近两千年的历史。我不深谈这段历史,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开始加强与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在过去十到十五年间,中国协助斯里兰卡建设了许多基础设施项目,例如港口、机场、高速公路和铁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访问斯里兰卡时,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开幕典礼。当时这个项目叫“科伦坡港口城”,现在更名为“科伦坡国际金融城”,这将成为南亚地区最重要的金融中心,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覆盖人口超过15亿。这些国家包括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不丹、尼泊尔、阿富汗、马尔代夫等。这些国家的人口加起来几乎达到16亿。而且这个地区发展迅速,年增长率约为5%。因此,在印度洋中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未来全球贸易中的里程碑。因此,这个项目将给我们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带来双赢,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地区。

中国网:谢谢您!正如您刚才所说,斯里兰卡和中国在共同合作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伙伴。而我们知道,科伦坡是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中转站。从您的角度来看,中国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会对科伦坡和整个斯里兰卡的贸易和航运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呢?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您提到的港口城项目将是金融服务的中心,包括银行、保险和离岸银行。科伦坡海港已成为整个东南亚最重要的转运港口,符合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需求。因此,港口城市将成为东南亚的金融中心。此外,斯里兰卡南部和东部还有两个港口正在成为国际港口。算起来,斯里兰卡会成为印度洋上非常有活力的服务和物流中心。金融将成为现代贸易中最重要的工具。因此,建立的金融中心将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经济中心。所以我们很高兴能与中国合作。这个金融中心将满足整个东南亚,包括东非的需求。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