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湖北三江航天万山特种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山特车)的挂车顺利完成了火箭推进剂的转运任务;一周后,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成功下水,万山的重型平板运输车,再次为建设过程中的船体分段运输提供支持。

“十年前重型平板运输车都是靠进口,现在我们已经在设计和技术上完全实现了自主,并把相关技术延伸到各个方面,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万山特车常务副总经理孙京华说,平板运输车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车,而是主要用于大件物流船厂、钢厂、甚至卫星发射等的特种。

过去,军工企业试水民品,常面临各种各样的窘境。而作为我省军工大市、国家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的孝感,通过加速构建军民两用技术转化平台、投融资平台、高技术产业孵化平台,已经创出了一片新天地。

三江航天红阳机电孝感装备制造分公司车间里,一台管道自动焊接机器人正在两截钢管的缝隙间缓慢“游走”。一圈走完,两截钢管合二为一,严丝合缝。

“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智能装备”三江航天红阳公司专业副总师林正东说,公司已成功开发出“铂克”牌自动化焊接装备和激光应用装备两大系列高端智能装备产品,包括焊接、喷涂、装配机器人,激光切割和三维激光切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工业、风电制造、船舶制造、铁路机车、工程机械、专用汽车等行业。项目达产后年产值2亿元,利税2000万元。

军民融合是兴国强军的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军工企业这个“富矿”,既可以壮大一批军民融合领军企业和优势产业,也可以有力拉动地方经济。像万山特车和红阳机电一样,孝感众多军工企业纷纷在进军民用装备制造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除了在军民融合的大路上越走越远,孝感还通过建立军民融合企业数据库、军民融合技术数据库、军民融合产品数据库,组织产品对接会、搭建“孝感航天云网”项目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参军”通道。

“2013年来到孝感时我们企业只有20人,现在已经发展到200人。”武汉纵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雄表示,2016年企业营收达到千万级规模,这源于孝感风清气正的执政生态环境和地方政府重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瑞典特瑞堡来了,日本小糸、矢崎、提爱思、希革斯……众多的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合力把高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推向更高端。

2016年,孝感市军民融合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4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80亿元,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