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宝CEO钟慧娟:人工智能仅能解决在线教育一小部分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7-26 15:40:48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教育的本质,钟慧娟,在线教育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出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其中,智能教育作为“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这一重点任务中的头条被写入《规划》,成为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

《规划》提到,“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开发立体综合教学场、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在线教育教育平台。开发智能教育助理,建立智能、快速、全面的教育分析系统。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

随着“大智移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的到来,教育与科技的结合不断碰撞出激烈的火花,“教育+人工智能”更是深刻影响着传统课堂。百度教育、淘宝教育等巨头以及各大小教育平台纷纷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战略领域,相继推出各类智能教育个性化学习工具,智能教育之战愈演愈烈。

不可否认,人工智能的加持,为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和无限的可能性。

智能教育的广泛应用,对于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智能教学、互动课堂、资源精准推荐、智能化管理平台等各类智能教育产品的出现,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可能性,增加中西部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一定程度上缓解中西部农村地区教师资源匮乏、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将改变在线教育的场景,使得在线教育在形式上更贴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来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研途宝CEO钟慧娟认为,“用大数据可以实现教育个性化,用人工智能则有望赋能教育,在成倍放大教育产能的同时,优质教学资源可以发挥最大价值,这也是各大教育平台加大马力将重心放在智能教育系统的主要原因。“

可以说,“教育+人工智能”带给人们无限的想象,但最终其将走向何方,归向何处,却仍然值得思索。

“人工智能的加持,或许可以解决教育上的很多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均衡,深化个性化教育,提高学习效率、减轻教师授课负担、降低教育费用等等,但这并不代表教育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智能教学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回避。“钟慧娟认为,智能化的个性学习可能导致学生之间的学习差距拉大、学生更容易忽略教师的辛劳付出、家长辅导孩子教育的难度加大等等。

“尤其在‘唤醒’这一点上,还需要‘以人为本’,更多地需要传统教师的言传身教。”钟慧娟表示,教育的本质是唤醒,人工智能还远远不能解决这一问题。在教育的本质更为人所重视的当下,教育已不再仅仅是只是传授知识、经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用教育唤醒学生的自驱力,唤醒他们的追求和梦想。

“通过各种技术、工具、方法等来保障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成绩,大多时候并不难,但是要真正唤醒学生们内在的自驱力、潜在力,唤醒他们对人生的更高追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一个更艰难、更长期的过程。”钟慧娟表示,不管是教育培训机构还是教育工作者个人,不能太过于依赖科技带来的便捷性,不能舍本逐末忽略了教育的本质。

“对于研途宝而言,不管是大学生还是K12领域,我们不会放弃通过技术手段来优化我们的教学体系,提升我们的教学效果,但我们不会停留在仅仅只是利用各种先进技术和工具来售卖课程、传授知识技能,而是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给学生提供基本学习服务的同时,能够给予他们更人性化、更有价值的培养和引导,帮助他们真正成长为更好的自己。”钟慧娟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