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26日讯 一眼望去,一大片银杏树站列成方队,在叶与风互动的旋律中,吟唱着或悦耳动听的山歌山调、或轻快激昂的迎宾曲。这是苍溪县白山乡银杏基地看到的一幕。该乡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发展银杏产业,在全乡发展药用银杏3000亩,栽植银杏苗近210万株,其中贫困户户均栽植银杏2亩以上。同时,该乡引进银丰苗木公司来此投资建厂,提高农民“银值”。

而五龙镇双树村冯明武的“自强农场”令人羡慕,循环经济理念随处可见:长势良好的80亩猕猴绿油油的,围绕猕猴桃园四周的300棵核桃树,如天然防风墙,给猕猴桃树营造了安稳舒适环境。作为绿化间种的600余棵脆红李,摇曳生姿。点缀其间的1000棵金银花,已绽放出奶白色小花。成熟后,这些花和叶子将作为养猪和养鸡的药材。边角土地里种的玉米、黄豆、黑花生,展露出丰收喜悦。有了这些绿色“口粮”,自繁自养的生猪,以沼气渣回馈灌溉园区。排水渠种植饲料草,100多只跑山鸡鸭和鹅一起在林间食草欢歌,捉虫嬉戏……

2017年,苍溪要实现县内生产总值132亿元,带动66个贫困村、16407贫困人口精准退出和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着力点在产业,产业支撑抓手在哪?该县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全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农业转型发展。实施全省优势农业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引导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参加和带动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产业链开发,实施高示范和放心粮油工程,推进禽畜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鼓励多样特色产业发展。支持规范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加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走进寻乐书岩现代农业园区,一条条水泥路将园区产业、农户相通相容。该县切实挖掘寻乐书岩历史文化,大手笔将文化艺术之美融入自然风光之美和田园景色之美。建设文化公园核心景点同时,在园区新建灌溉管网2000余亩,栽植罗汉果2000余亩、苍溪雪梨、柑橘、芍药、荷花等1200亩,种植智慧水稻700亩,并以园区为中心,辐射带动片区其他乡镇,让多个旅游景点连珠成线,形成了“四季寻乐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山镇先锋村仅成功招引8人返乡置业创业,并立足本地苗木药材产业优势,建成“苗、林、粮、药、蔬、养”一体化产业园,确保了整村脱贫和后续增收;歧坪镇红雨村成功探索出核桃套种中药材增收模式和“养管销”全程服务黑羽鸡养殖模式;岳东镇合力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流转低产低效土地建园,形成“户成园、组成片、村成带”的千亩优质丹参产业基地……

近年来,苍溪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和健康养殖三大“百亿产业”。目前,建成万亩以上红心猕猴桃种养循环产业园区17个、千亩以上园区66个、产业庭园3.8万个;种养循环产值达22.5亿元,旅游观光及服务业产值实现14.7亿元。

今年,苍溪将新建猕猴桃标准化基地3万亩,新植苍溪梨5000亩。新增中药材种植基地3万亩,新建以核桃、银杏为主的特色林业产业基地2万亩,发展林下中药材、林下养殖为主的林下经济2万亩,完成低产林改造2万亩。全年出栏生猪105万头、肉牛3.6万头、土鸡600万只,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5万吨。实现农业产业融合产值达到50亿元。

成功召开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创建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入选全国39个全产业链示范县……依托特色产业,苍溪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郭兰 阳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