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

2016年11月,空中俯瞰位于大学城的渝遂高速学堂堡立交。重庆高速公路路网建设已迈入“三环十二射”时代,建成了19个省际通道;

2017年4月,(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一条条道路的建成,一批批贸易的往来,让世界看到,作为中西部唯一直辖市的重庆,正在阔步建设互联互通、功能齐备、发展环境优良、开放型经济体系完善的内陆开放高地!

面对越来越好的发展形式,市第五次党代会对重庆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如何应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近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熊雪就落实党代会精神、加快融入对外开放战略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区位优势独特   重庆加快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步伐

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时指出,重庆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如何发挥重庆的区位优势,更好地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战略?熊雪表示,一要“提升格局”,加快融入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战略,二要“协同发展”,推动各类开放平台提档升级,三要“互联互通”,推进便捷高效大通道大通关建设。

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是建设内陆高地的重要载体,重庆融入国家开放战略的过程中,势必要大力推动此类平台的提档升级。

对此,熊雪表示,在创新型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上,要加快落实达成一致的创新举措,在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各有2—3个标志项目落地,全面提升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上,要明确自贸试验区建设目标,加快复制推广已有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跨境投融资、跨境结算等具有内陆特点的开放创新事项。对两江新区,要发挥其内陆开放示范窗口作用,大力引进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发展新型服务贸易,做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等国家创新试点工作。

“重庆的开放平台类型齐、规格高、政策多,要发挥其优势,推动全市开放平台优势互补、要素耦合、协同发展。”

此外,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切希望,也是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保障。

据介绍,在大通道建设方面,重庆将加快高速铁路体系,高速公路体系,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同时加快南向公路通道和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发展铁海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畅通连接东盟国家的物流大通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在大通关建设方面,打造“e海关”,积极搭建“一带一路”沿线沿边国家(地区)海关定期会晤平台,探索国际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间“三互”合作机制,打造便捷高效一体化的通关体系。

狠抓三类贸易  着力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庆乃至长江沿线地区生产的小商品、纺织品、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正沿着长江黄金水道向重庆集聚,再经渝新欧国际铁路销往“一带一路”市场,重庆进出口贸易日益频繁。

物流体系的完善,渝新欧铁路的贯通,让重庆在贸易往来上着重突出“稳”,“大”,“强”三个关键词。熊雪解释道,重庆主要狠抓三类贸易,即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突出 “稳”,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突出 “大”,服务贸易突出 “强”。

熊雪谈到,“稳”就是保持传统产品进出口的质和量稳定,保持新增长点的培育方向稳定,保持加工贸易的产业布局稳定,提升外贸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优化“渝贸通”等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大”就是好用活重庆口岸、交通、政策等大优势,着力集聚手机配套、汽车零部件等大产业,积极营造总部贸易、转口贸易等外贸企业集聚发展的大空间; “强”就是加强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建设,增强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结算等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强化服务贸易创新人才培训、两江新区创新发展试点和体制机制及商业模式等创新支撑体系。

“积极探索加快发展新型贸易、加快开发欧亚陆路贸易运输通道等具有内陆特点的开放创新事项,是重庆着力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了解,重庆正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加快内外贸融合,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努力打造长江上游地区现代商贸中心。

建设重庆自贸试验区  “共性”、“个性”双发展

2017年挂牌成立的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另一重大利好。

据悉,重庆自贸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已经成为推动重庆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据熊雪介绍,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验,既有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同的“共性举措”,又有一些体现重庆特色的“个性举措”。

“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在按中央要求在“五化一深化”上着力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具有重庆特色的‘个性举措’。”熊雪坦言,“五化一深化”既体现了中央对自贸试验区的普遍要求,同时又突出了重庆自身的侧重点和着力点。而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支持体系,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海关、检验检疫、标准认证部门和机构之间的监管互认、信息共享和标准兼容,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包括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口岸服务辐射功能等措施都是重庆根据自身特色进行的“个性化”尝试。

目前,重庆正在进行一些新的尝试和实践,其成果也颇为显著。如西永综保区的“多次进出境研发用样机免于办理强制性认证监管”制度为全国首创,西部物流园围绕完善陆上贸易规则启动了四项重点改革项目,包括推动重庆国际行邮班列测试、正式运行;探索简化渝新欧、渝桂新进口的肉类、水果、木材从入境口岸放行至重庆口岸的监管及查验流程等等。(木兰  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