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主要内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上率下,全党共同行动,狠抓八项规定落实,坚决纠正四风!巡视利剑出鞘,派驻全覆盖,凡提必核,整饬三地贿选!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扣接着一扣拧!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一体推进,整体提升。本集反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伟大进程。本集有首次公布的落马腐败分子的画面,有对党的自我革新决心与能力的深刻剖析,也有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生动采访。(《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 《党的自我革新》)

【字幕】河南 兰考

【解说词】

清晨,阳光伴着早春的微风袭来,人们仿佛能听到树枝上新芽抽出的丝丝声音。嫩绿的叶子告诉人们,又一个春天到了。

75岁的魏善民是这里的护林员。他说,春天是修剪树枝的最佳时节。

【同期】护林员 魏善民

你看这棵树,比方这一枝,它生虫了,它一生虫,你必须得剪掉它。不剪掉它的话,整个这个树林慢慢传染,一传染就不行了,这个树林就毁了。这棵树是焦书记亲手栽的,我已经看40多年了。

【解说词】

这棵泡桐树是1962年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的焦裕禄亲手栽下的。兰考群众为了纪念这位人民的好书记,将这棵泡桐树亲切地称为“焦桐”。

“百姓谁不爱好官?

把泪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

1990年,习近平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时,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此后,习近平又三次来到兰考。他不仅在这里亲手栽下了一棵泡桐,还特意将兰考作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

【字幕】2014年3月17日 河南兰考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焦裕禄精神仍然是我们现在需要弘扬、需要秉承的一种精神,因为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475天它就凝聚成一个永恒,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我们就会坚持这种精神。

【解说词】

从陕北梁家河到河北正定,从福建到浙江,从上海到北京,一路走来,人民群众的冷暖与期盼,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沉淀在习近平的心中,成为他带领新一届党中央担负起最大责任的认识起点。

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党的要求。

因为,只有这样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砥砺前行,才能淬炼成钢。

【推出片名:将改革进行到底 第九集 党的自我革新】

【字幕】河北 西柏坡

【解说词】

历史总是会提出一道道时代的命题。

答题者,谓之“赶考”。

“赶考”路上,新的重大考验不断扑面而来。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摆在了中国共产党面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内国际格局深刻变动,中国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深刻变化,前进道路上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难以预见的风险矛盾频发和重重叠加,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13亿人民走出历史发展的周期律?

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如何保持生命力?这是一道世界性的考题。

这道考题,中国共产党也绕不过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

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全面深化党的建设领域改革大幕由此拉开。

人们也许还记得,2012年12月4日晚上七点,《新闻联播》的片头曲如约响起。然而,很多人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天晚上,《新闻联播》一条新闻将给未来的中国带来巨大的撞击。

【同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解说词】

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工作开局之初便从作风建设破题,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字幕】2012年11月15日 北京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解说词】

以上率下,全党共同行动,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正“四风”。

然而一些党员干部甚至党的高级干部,却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忘记了我们民族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韩先聪,从2013年1月起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实施后,他仍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审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这一天他已有两场约好的饭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同期】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 韩先聪

我就是2013年的下半年到2014年案发的时候,有多少次的宴请,接受宴请都是这种情况,就是觉得这个好像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不会被发现的,侥幸的心理,不会被发现。另外,长时间的那种惯性推动。还有一条就是,想给自己拉拉关系,给自己铺铺路子。

【解说词】

从一件件小事抓起,驰而不息。

抓作风、改作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

党中央以鲜明的立场,顽强的意志品质,言必信、行必果,言出纪随,寸步不让。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4万起,处理23.11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27万人,其中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

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其目的就是要从思想上补足共产党人逐渐流失的理想信念精神之钙,唤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同期】中央纪委副书记 监察部部长 杨晓渡

我们现在面对的这些考验,其实一点不比战争年代小,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党员如果不能增强自己的党性,如果不能面对现实的腐蚀的挑战、围猎的风险,那么就有可能背离自己的宗旨,把手中的权力用于非正当的用途。

【解说词】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上到下,由内而外,用信仰塑造灵魂,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凝聚全党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管党治党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展开行动。

伟大的改革时期,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面对暴露出的问题,刀刃向内,自我刮骨疗毒,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字幕】2015年1月13日 北京 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全党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

【同期】国旗护卫队

正步走(亮剑)

【同期】法庭现场

审判长:被告人周永康,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字幕: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周永康:我服从法庭对我的判决,我不上诉。我认识到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我再次表示认罪悔罪。

审判长:被告人薄熙来,判处无期徒刑。

(字幕:2013年9月22日,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字幕:2016年7月25日,郭伯雄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字幕:2015年3月15日,由于徐才厚病亡,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其不起诉,其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

审判长:被告人令计划,判处无期徒刑。

(字幕:2016年7月4日,令计划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审判长:被告人苏荣,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字幕:2017年1月23日,苏荣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审判长:被告人白恩培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字幕:2016年10月9日,白恩培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蒋洁敏:我认罪,悔罪,供认不讳。

(字幕:2015年10月12日,蒋洁敏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

李春城: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我应该接受处罚。

(字幕:2015年10月12日,李春城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朱明国:向党悔罪和谢罪。

(字幕:2016年11月11日,朱明国一审被判处死缓)

【解说词】

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彰显了党中央尊崇党章、严肃党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字幕】2014年1月14日 北京 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解说词】

2014年1月22日召开的首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在六个分领域小组中,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单列一组。

这一信息的披露,立刻受到国内国际的广泛关注。

而在此后经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更是明确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以改革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成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关键一招。

【同期】中央纪委副书记 监察部部长 杨晓渡

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的改革是密切相关、缺一不可。它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内的党的建设,这个是推进各项改革的一个重要保证。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专设一个小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

【解说词】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这深刻揭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客观要求。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