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说丙肝,过去按顺序先说乙再说丙。因为丙肝治疗这些年进展飞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这是人类第一个可以治愈的慢性病毒感染性疾病,这个成就是了不起的,很可能是将来获诺贝尔奖的成果,现在诺贝尔奖的风向标拉斯克奖已经向为治愈丙肝进行研究的几个专家和教授。现在对于丙型肝炎,我们通过3到6个月纯口服的药物治疗,90%的患者病毒可以得到清除,如果仅仅是肝炎就可以认为是治愈了,如果有肝硬化就比较复杂,虽然没有病毒了,肝硬化不会马上好转。这个是进展最快的。将来的趋势是短疗程,现在3到6个月,也许两个月也许更短,而且是全基因型,不管哪种病毒基因型,把几种药压成一个片,每天一片,一两个月、两三个月彻底治愈。当然,我们国家4月底批准了第一个全口服的方案,在不久的将来,还有更多的药物也会得到批准,丙肝完全可以治愈。

再说乙肝,乙肝是可以治疗和控制的疾病。到现在为止,清除乙肝病毒,对多数病人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但我们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使它的病毒水平降到最低,就像我们控制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控制血糖、控制血压,使心脑血管、肾脏、视网膜并发症延缓。通过控制病毒载量,使肝硬化的发生减少,如肝硬化腹水、肝昏迷、消化道出血,这种并发症大大减少,而且通过抗病毒治疗,还可以减少肝细胞癌的发生,是减少,而不是完全消除。总的来说,这两个疾病,丙肝是可以治愈的,乙肝是完全可以控制的,但是这需要长期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抗病毒药物要选择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指南优先推荐的高效低耐药的药物,治疗当中还要定期随访和检测,观察疗效,同时还要观察可能的不良反应和其他方面。只要能够做到这些,大部分的患者可以提高生活质量。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应该充满信心。在今后5到10年内,可能乙型肝炎也会像丙型肝炎那样能够治愈。这是国内外多数专家的预期。五年可能有大的突破,十年以后可能会应用到临床。所以我们对整个慢性肝炎的治疗应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