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出租车交通事故多发季节,为切实加强出租车安全管理,近日,四川省华蓥市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工作实际,管防并施,标本兼治,突出“四抓”,努力构建出租车安全管理防线,坚决遏制夏季出租车交通事故多发势头。

抓路面管控,规范出租车行车秩序。该大队根据夏季出租车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及时调整勤务方式,合理调配警力,切实加强城区主要道路和广华大道的巡逻管控,并结合出租车交通违法特点和规律,实行延时工作制和错时工作制,采取固定执勤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切实做好早、中、晚高峰期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路面管控工作,规范出租车行车秩序,真正减少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保障辖区群众安全出行。

抓违法整治,严查出租车违法行为。针对出租车超速、闯红灯、斑马线上不礼让人、乱穿乱行、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特点,大队在城区重要路口加大了管控查处力度,并要求各秩序中队相互沟通和协调,合理设岗布卡,安排警力,实行定点查缉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严查狠整,真正确保出租车行车安全,为辖区群众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抓隐患治理,打造良好交通环境。该大队针对夏季天气特点组织民警对城区事故多发路段、交通拥堵路段、道路交叉口、周边环境复杂路段增设完善减速提示标志、减速带等安全设施;对缺乏指示标志、提示标志、交通标线不清晰、交通标牌被遮挡、交通诱导设施不齐全的路段、路口制定整治和增设方案,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同时,对夏季狂风、雷雨等极端天气可能引发交通事故隐患的路段,要求施工单位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并安排专人值守,随时做好路段的检测工作,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紧急措施,加强交通管制,消除安全隐患。

抓宣传教育,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该大队将夏季安全行车、行人交通安全等知识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知识,并及时组织民警深入出租车公司,采取给出租车驾驶人上交通安全教育课和播放宣传光盘等形式,大力宣讲出租车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出租车驾驶人不抢行、不超速、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努力提高出租车交通安全、遵纪守法意识。同时针对夏季雷雨多发的特点,大队把出租车交通管理与涉牌涉证、打非治违、规范电动自行车行车秩序、交通安全宣传有机结合,利用社会力量和新型媒体,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真正从源头上消除出租车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黄姝颖 苗贵华 刘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