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华蓥市创新共管协同、资源统筹、差异扶贫、多效巩固“四大模式”,全域推进脱贫攻坚。

创新“共管协同”模式,扶贫力量从单兵作战向整体联动转变。一是凝心聚力扶贫。建立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机制和“一票否决”,定期开展满意度测评,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借力借势扶贫。充分发挥定点帮扶人员的思维、资源、政策、资金等优势,借力借势发展致富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提高人居环境,实现“部门帮扶有实效、贫困对象得实惠”双赢局面。三是激发内驱脱贫。坚持扶贫与扶志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投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务管理,提升贫困对象自我持续发展能力,选树一批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推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创新“资源统筹”模式,扶贫资金从多点分散向打捆整合转变。一是挤出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每年财政安排5000万元专项用于脱贫攻坚,同步落实1750万元的小额信贷风险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二是整合项目资金。将50%以上的涉农资金投向贫困村、贫困户,依托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县、扶贫资金“四到县”等特殊政策,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000万元。三是引导社会资金。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人士通过投资兴业、招工就业、捐资助贫、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履行社会责任,引导1.8亿元社会资本投入脱贫攻坚,开辟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新渠道。

创新“差异扶贫”模式,治理方式从“输血助懒”向“造血扶智”转变。一是依托产业转型扶贫。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以就业脱贫为导向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累计培训2321人次,做到结业一门课程,掌握一项技能,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二是创新链接机制扶贫。引导“筋强骨健”型贫困户走“企业+基地+专合社(种养大户)+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探索推广“复三七”、“反租倒包”等利益链结模式,提升扶贫产业发展实效。三是用活扶持政策扶贫。用活用足产业园区扶持政策,推进青年创业园建设,对入住园区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已入住企业30余户,带动创业就业4000余人。

创新“多效巩固”模式,扶贫成效从个体保障向全域覆盖转变。一是强化政策兜底帮扶。针对因病、因残贫困户占绝大多数的情况,把政策兜底作为见效最快、人文关怀最到位的脱贫帮扶措施,摆在最优先、最重要位置,最大力度织密筑牢“民生兜底网”。二是强化城乡同步脱贫。将城镇贫困户纳入帮扶序列,创新城镇贫困户帮扶机制,安排30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175户354名城镇贫困对象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公租房租房补贴、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就业扶持等五大政策帮扶措施,确保城镇贫困对象同步脱贫。三是强化结亲结对帮扶。建立机关干部“一对一”结亲结对帮扶制度,为每位贫困群众安排一名机关干部,定期走访,认真开展创业就业辅导、心理咨询、感恩教育、人文关怀等,并给予每年不少于1000元资金,帮助发展生产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黄姝颖 易乐)